English

湖南商学院加强师德建设

从典型学起 从点滴做起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纪富贵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记者走进湖南商学院的教室、办公室、走廊,不时能听到老师们关于柳思维和教师道德建设的讨论。柳思维教授是这个学院科研处处长、湖南省现代流通基地首席专家(本报8月7日A1版刊登了他的事迹)。湖南商学院号召全体教师学习身边典型,做好身边工作,把师德建设推向了新高度。

学院加强制度建设,处分了个别违反师德规定的教师,有效制止了学术腐败。学院每年组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评比竞赛,让学生参与教师的考评。贺爱珍教授说:“柳教授搞科研却从不闭门造车,更不剽窃和抄袭,总是东奔西跑地下基层,到一线,这种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值得我们年轻教授学习。”

商学院领导班子认为,学习柳思维这个身边的师德典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他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做了许多份外的事情。他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

为配合典型学习,学院开展了“五个一百”工程(访问一百间学生寝室,为学生做一百件实事,帮助一百名特困学生,在学生中树一百名学习、生活典型,为学生解一百道学习、生活、思想难题)。据统计,全学院70%的教师、干部参与了这项工程,得到帮助的特困生、后进生或心理障碍学生达660人;参与活动的干部、教师和结对学生谈话平均达6次以上,被帮助的后进生中,有近80%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其中近35%的学生获得学院的各种奖励。

师德建设促进了学院的各项工作。两年来学院共承担和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80项,获省以上科研成果奖25项。该校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活动奖励62项,连续3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