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廖志颖 吴春燕 罗桂森 我有话说

在广东省东莞市的老百姓中流行着一句口头禅: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今年该市150万户籍人口中,有1万多名高中阶段毕业生通过高考被高等院校录取。其中普通高中考生录取率达93.9%,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考生录取率达86.3%,按户籍人口计算,今年高考升学人数比例达到万分之五十七点一。高等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转变,今年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预计将超过38%,与1995年4.5%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相比,年均递增4.2%。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得来的?教育局局长叶沛涛向记者透露了几个“秘诀”:

果断决策普及高中教育

1992年,东莞提出要在1995年普及高中教育,按此目标计算,每年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要增加10个百分点。面对困难和压力,东莞市教育局果断提出“以发展促发展”的思路:在发展中逐步充实办学条件,先解决数量的增加再解决质量的提高。

采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同时并举的措施,3年时间,全市新建16所高标准、现代化中学,另有20所完全中学进行了校舍扩建,并引进高中任课教师1210人。在调整普通高中教育结构的同时,积极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职业高中也发展了16所,在校生达到1.3万多人。目前,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2%。

近年来,民办教育在东莞也呈蓬勃发展之势,经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办的教育校点共有602个,涌现了像东华、新世纪、光明等一批上规模的民办学校,其中东华学校在校生超过1.2万人,成为广东最大的民办学校之一。

面向全体抓素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东莞市一班人深谙其中道理。市委书记佟星、市长黎桂康多次强调:教育一定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的。

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教育设施。2002年,东莞市投入3000多万元,补助在校生规模达18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配置电脑室,使全市中小学开设的信息技术课得以实施。据统计,从1996年始,全市教育投入达到60多亿元。

近年来,东莞市还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实施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努力培养名校长、名教师。

培养学习型社会

东莞市政府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市教育工作者新春座谈会,听取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座谈会已经连续开了7年,使全社会增强了对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部门每年把高考招生情况及时向社会汇报。在岗人员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不断通过成人教育充电。青少年的犯罪率多年来都为零。

东莞市正投资10亿元在东莞大学城建设的一所全新东莞理工学院,日前迎来首批新生。东莞广播电视大学开设成招、普招、专升本、开放教育大专四个招生类别,同时全社会还通过参加自学考试不断完善学业。一个学习型社会正在东莞悄然兴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