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制造并非微利行业

沉寂数年的南京同创宣布要重整PC“旧河山”,没做过台式机的清华紫光则要做自有品牌PC,他们认为——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高赛 我有话说

11月18日,在南京珠江路上,细心的人们发现,一家崭新的同创电脑专卖店出现在南京市民的面前。当天下午,与珠江路隔街相望的南京山水宾馆里,同创电脑公司总经理王维掷地有声地宣布:“经过整合重组,蛰伏五年的同创电脑公司将强力出击,欲重整PC河山。”

在同创宣布复出之前,一向远离电脑市场的清华紫光,也出人意料地宣布要做自有品牌PC。这一南一北两大厂商的举动,使本已被很多人看成是微利行业的电脑制造,似乎又变成了一个香饽饽。

不管是对同创的复出,还是紫光的杀入,业界更多的是质疑:目前整个PC市场并不景气,并且主要市场都已经被惠普、戴尔、联想、方正等少数几家国内外巨头所把持,要从他们手中抢夺市场份额无疑于虎口拔牙,更何况还要面对众多“耗子”级的厂商的蚕食。

对此,作为同创电脑的新帅,王维更喜欢用数字说话: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2003年全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5万台左右,预计2004年PC市场规模是1250万台左右,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16%~19%之间。

同样有说服力的数字是几大厂商的业绩。近日,联想集团公布,截至9月底的2003年至2004年财年中期赢利5.394亿港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而来自同方的消息则更让人振奋,在今年第三季度,同方PC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而销售收入增长近50%。更为确切的数字是,2003年上半年,在市场一片低迷之声中,清华同方电脑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业绩报表:全线产品销售目标达成率128.9%,超出原计划近30%,与2002年同期比较,同比增长更达到了惊人的72.4%。

另外,这些厂商进入电脑制造业,也不仅仅是只看重PC业务本身。同创集团总裁王巧说:“同创集团定位是以互联网产业为核心,以卫星宽带接入营运、信息产品硬件规模制造、软件开发生产、信息增值服务为主营方向,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重拾PC既可以完善业务架构,也可以利用它发挥其他业务之间的联动效应。”

清华同方计算机公司总经理李健航也有类似的观点:“电脑向上可以朝服务器、交换机等技术更密集的领域攀升,向外则可以往打印机、扫描仪、数码像机、MP3等周边设备扩张。这样看来,电脑仍是一个IT企业的发展之本。更为关键的是,我从来不认为IT有冬天,至少在中国,IT一直没有冬天,只是来了点寒流而已。”

不过,在国内市场,销量能够进入百万级的只有三家厂商——联想、同方和方正。对于同创、紫光这样的厂商来说,要想立稳脚跟也并不容易。对于这一点,王维也有清醒地认识:“同创电脑不会在已如‘铜墙铁壁’的一二级城市向国内外巨头自讨没趣,而是会把目光转向三四级城市。”在他看来,三四级城市不仅很多厂商鞭长莫及,同时还是未来国内PC市场主要的增长点。据悉,同创电脑首期将要建设的500个专卖店将主要都放在三四级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