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信息化离不开64位计算

64位计算技术论坛之四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王成江 我有话说

如果留心,我们一定可以发现有这样两种趋势正在对我们的未来产生着深远的影响。这两个趋势一是计算设备的计算能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这突出表现为32位计算技术向64位计算技术的变迁;二是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最终将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用任何设备获得他们所需的信息资源和计算能力。这些趋势在今天对我们来说可能颇为费解,但当它们变为现实并为我们所熟悉以后,我们可能就很难再离开它们了。这就如同在自来水和电被普及以后,我们可能会找到愿意去没有自来水和电的深山大漠中探险的人,但我们很难找到愿意在那里生活一辈子的人一样。

64位计算技术被广泛采用后,将会出现许多有趣的现象,如企业的服务器将变得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可能会出现便携式高性能的工作站、实现了实时加密技术、用户可以花费更少的时间获得更多的数据等等,但这替代不了人们渴望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采用任何设备获取信息资源和计算能力的需求,而只有在实现了IT资源一体化以后,IT处理设备的计算能力才会变得更加强大。这就是说我们不能把这两个趋势孤立开来考虑,在由32位计算技术向64位计算技术过渡时,同样要考虑到设备兼容的问题,也就是要提高在异构的环境下协同工作和信息沟通的能力。系统中异构的部分越多、兼容性越差,所需沟通管理的成本也就越多,相应的TCO自然也就越高。在这种条件下,系统的采购和实施成本只是总成本的一部分,还有相当一部分钱要花在异构系统的沟通和管理上。因此,要降低系统总的成本,就要最大幅度地降低系统中的异构和提高系统内部不同部分的兼容性。由此我们可知,具体到32位计算技术向64位计算技术的过渡,其中两个因素最为关键。一是开放的平台,二是良好的兼容性。开放的平台可以保证在现有32位计算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64位市场,因为这样一来,人们所做的就只是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平滑的技术升级;而良好的兼容性会使得在它周边提供相关支持的软、硬件更容易成熟,从而保证这种产品会越来越流行。而这其中兼容就具备了两方面的意思:一是采用一个能够兼容最多种类软件的平台,二是在同一个系统内保持32位计算技术和64位计算技术的兼容。显然,从规模效应角度分析,具备以上两种因素的64位计算平台将因为快速成熟和普及而成为主流平台。

基于这种观点,我们再来看一看曙光A系列64位服务器解决方案。我们知道X86架构下的应用软件是全球最多的已装软件,而曙光的64位解决方案采用的正是X86架构,而且曙光的64位解决方案是让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工作站及服务器在内的所有平台都进入64位应用,这就使得最大限度地减少异构成为可能。曙光的64位解决方案既可以高性能地运行在32位计算平台上,又可以高性能地运行在64位平台上,同时还可以在64位操作系统上运行32位应用软件,这就使得32位计算技术和64位计算技术实现了最好的兼容。同时它们在处理软、硬件升级的时候也不会面临软件支持、时间耗费等方面的问题。具备了这些条件,曙光的X86-64位解决方案最终会成为主流技术,而它的流行也会为64位平台迅速普及创造条件。因此,综合考虑两种发展趋势,曙光的解决方案是最好的选择。当信息资源和计算能力变得像水、电一样无处不在之时,64位计算也将和这些“水”、“电”一起变得无处不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