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网费为何大幅降价

宽带包月跌破百元 拨号上网120元包年
2003-11-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通讯员 梁睿 我有话说

从今年9月开始,北京的宽带市场在价格战中日趋火爆:这边北京通信公司刚刚推出ADSL免安装费300元,包月资费下调到120元;那边歌华有线便宣布从10月开始,取消360元的安装费,包月费从150元降到120元。长城宽带、蓝波宽带也不甘示弱,“蓝波”更在其部分项目上将宽带月租费由150元调整至99元。至此,北京宽带价格跌破百元大关。

“价格战”很快又从北京蔓延到了各地。近日,长城宽带掀起“上宽带送电脑”风暴,宣布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重庆五城市用户只要预存4990元宽带网费,就可把市场价5000多元的长城电脑抱回家。

纷纷降价为哪般

为什么一直比较平静的北京市场,会在此时上演降价风潮?北京长城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辉龙认为,现在宽带已经从“跑马圈地”进入了一个争夺宽带客户的阶段,之所以选择降价来吸引用户,主要原因是宽带应用和增值服务方面做得不很理想,竞争难以转到服务和内容上来。现在,宽带的增值服务和内容都是尝试,无论中国电信的互联星空,还是长宽梦网,到目前都还没有见到比较大的经济效益。因此降价就成了最有力的武器。

业内人士指出,宽带资费下降后再上升的可能性不大,由于目前IT硬件设施价格的不断下降,现在宽带建设成本也比初期下降了3/4,这给宽带降价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另外,从全国其他地方的宽带运营来看,像浙江的宁波、台州等城市,ADSL免初装费,包年价格只要960元,平均每月才80元,而北京现在的ADSL最低价格是每月120元。如果把80元看成是宽带的“成本价”,那么北京的宽带市场还有降价空间。

服务不会跟着降

降价确实吸引了不少用户安装宽带,据北京市通信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北京市通信公司已经接到了大量的用户定单,预计年底该公司的客户将突破50万,现在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上门为用户安装宽带。”歌华有线、长城宽带、蓝波宽带等都表示客户资源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的增长。

客户增加会不会影响宽带的服务?记者从相关运营商的客服部门了解到,现在客户的增加确实使得他们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很多,但是服务质量不会因此而下降。歌华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瞻明表示,歌华将及时受理用户投诉,确保用户网络畅通。另外,记者也从北京蓝波万维宽带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们了解到,降价不会影响蓝波宽带的服务质量,蓝波将继续坚持“24小时接受报装、24小时接受投诉、60分钟响应、5个工作日完成安装”等多项服务承诺。

“窄带”“无线”受株连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宽带运营商大打价格战,使得窄带上网运营商也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尤其是窄带接入运营商,也纷纷跟着降价。上个月,263集团推出“96600包年上网服务”,全年不限时拨号接入费用只要120元,从而把国内的上网资费降到了新的低点——平均每天上网只要3毛2分!

作为无线接入运营商,面对此次宽带降价,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目前还没有对无线上网的资费进行再次调整。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无线上网目前的价格不会持续太久,虽然无线上网和宽带上网之间的取代关系不如窄带和宽带那样紧密,但是随着宽带运营商进军无线上网业务,无线上网市场也会出现调整和变化。

据北京市通信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除了建设无线局域网外,北京市通信公司正在考虑利用小灵通推出无线接入业务。他表示,随着小灵通基站在北京形成网络,“小灵通”使用者通过购买一个“小灵猫”就可以实现无线上网。此项业务此前已经在广东、湖南、青岛等地投入使用。

看来,宽带降价只是上网接入市场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但无论以后市场格局会发生哪些变化,有一点是肯定的:消费者将是最终受益者,因为他们不仅有更多的服务可以选择,而且价格也更实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