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中宁石空大佛寺泥塑腹内发现佛经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银川11月30日电谁也没有想到,覆巢之下还有完卵:宁夏中宁县石空大佛寺被盗毁的泥塑佛像腹内,居然发现一批比较完整的佛教经卷。这个消息令考古专业人员兴奋不已:这一发现可能成为最终确定泥塑年代的重要依据。

石空大佛寺的石窟开凿于唐代以前,但里面的彩色泥塑却被确定为明代文物。石窟曾被风沙掩埋上百年。1980年,国家拨出专款进行长达3年的清理,百余尊彩塑和大量壁画因此重见天日。石空大佛寺后交宗教部门管理。1992年至1993年,这里在四个月内三次被盗,60余尊保持相对完好的泥塑全部身首异处——身子仍在原处,头却不知流落何方。直到去年,两名犯罪分子才被绳之以法。其中主犯被处以极刑。(本报对此均有报道)

最近,经自治区文物局批准,中宁县文管所组织专家对这批无头泥塑进行修复。11月21日,刚开始修复就在一尊泥塑佛像的腹内发现了佛教经卷且比较完整。

中宁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董全仁今天告诉记者,这次将根据原有照片对75尊无头泥塑进行修复。目前只清理了5尊,在其中4尊里就发现了佛教经卷。其余泥塑里是否还藏有佛经、藏有多少文献,现在还不得而知。现在发现的经卷,有汉文的,更多的还是少数民族文字的。其中一尊泥塑里还发现了用真丝扎制的红花和银质佛教用品。

董全仁告诉记者,从现在发现的文物来看,这些泥塑不大可能是明代的,很可能是元代的。而最终的确定,则有待于进一步清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