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成洗涤剂可对非典病毒消毒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11月30日电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27日证明,日本市场上公开出售的厨房用合成洗涤剂中含有的界面活性剂,对导致非典型肺炎的冠状病毒具有消毒作用。

为防止受非典病毒感染,日本以往主要使用酒精和漂白剂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但味道难闻且容易起火,使用洗涤剂则可克服上述缺点。该实验小组的实验是,将含有界面活性剂的合成洗涤剂在200倍的水中稀释,同时将100万个冠状病毒置于溶剂中约2分钟,之后用病毒接触猴子的细胞。结果发现,猴子的细胞完全未被感染。

该研究小组称,用浸过稀释后的洗涤剂的抹布擦拭公用食器,或用之清洗餐具、衣物等,可降低受非典病毒感染的危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