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外长会议就宪法草案取得进展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那不勒斯11月29日电为期两天的欧盟成员国和准成员国25国外长会议今天在意大利南部港口城市那不勒斯结束。这次专门讨论欧洲宪法的会议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但在宪法草案的核心条款——表决机制问题上分歧依旧。

会议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在欧洲防务问题上达成了基本一致。外长们同意,欧盟各国在未来防务政策上采取“一致的立场”,并完全赞同法、德、英三国日前就加强欧洲防务合作达成的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欧盟宪法中将列入“共同防御”条款,在成员国遭到外敌袭击时实施集体防御;欧盟国家实行“结构性合作”机制,在所有成员国共同制定防务规则的基础上,一部分成员国可以作为欧洲“防务核心”先行快速推进;在比利时的蒙斯北约总部建立一个独立的欧盟军事计划机构,此机构类同于法、德、比、卢4国于今年4月提出建立的“欧洲司令部”。各国外长一致认为,欧盟防务应以北约军事行动能力为基础,并与北约保持互为补充的关系。会议观察家们高度评价欧洲防务方面的这一重要政治进展,认为它对未来的欧洲建设具有至关重大的意义。

在未来欧盟委员会人员组成问题上,外长们就给予每个欧盟成员国一个委员名额达成了基本共识,并同意增加小国的欧洲议员最低分配名额,即从现在的4名提高到5至6名。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一些小国对大国控制权力的疑虑。欧盟轮值主席国意大利外长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一些国家仍然希望有一个规模较小、灵活度较高的欧盟委员会,因此将在未来几年内对委员会的作用和规模重新评估。

对于争议最大的宪法草案核心条款——欧盟未来的决策机制,波兰、西班牙两国仍坚持保留3年前尼斯峰会制定的投票制度,坚决反对宪法草案提出的“双重多数有效表决制”。在此情况下,英国等个别成员国建议将改革决策机制问题搁置到2009年。

另一个存在争议的问题是将“基督教根源”列入欧洲宪法前言。意大利在会上提出了“肯定基督教的文化遗产地位,重申国家的世俗化原则的折中方案”,遭到德、法等不少国家的否决。

此次会议上未能解决的分歧,将提交12月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25国首脑会议裁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