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宇宙开发遭受重创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图为H2A火箭。


11月29日对日本宇宙开发机构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黑色星期六。几经推迟,以确保万无一失的H2A火箭卫星发射,最终以箭星双毁而宣告失败。

按日本建立4星一体卫星监视网的发展计划,继今年3月日本利用国产大型H2A火箭将两颗间谍卫星同时送入轨道之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机构计划在29日同样利用该火箭将另外两颗间谍卫星送上轨道。然而对日本宇宙开发机构来说,6仿佛并不是个吉利的数字。同H2A火箭的前身H2火箭一样,在连续成功进行5次发射后,却都在第6次发射时栽了跟头。29日下午1时33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机构在种子岛宇宙发射中心冒雨进行卫星发射,巨大的H2A火箭发射升空10分钟后,地面控制中心发现本应脱离主发动机的两个助推火箭中的一个未能与主发动机分离,鉴于主火箭不能拖带着一个重达75吨的助推火箭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为防止星箭伤及地面目标,控制中心只得发令让火箭与搭载的两颗间谍卫星在空中爆毁。事后初步调查表明,导致此次失败的原因是固定助推火箭与主火箭上部连接杆未能断开。

此次发射失败,对日本的宇宙开发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巨大的。首先,此次搭载的是与3月份发射的间谍卫星配套的间谍卫星。以1998年朝鲜进行导弹试射为借口,日本制定了发射间谍卫星计划。经过两次发射,形成4星一体的对朝鲜半岛等地区重点监控的监视网。此次发射失败使这一计划出现了巨大漏洞,并且短时间内难以用其他卫星予以补充和代替。其次,日本今后按准备实施的一系列卫星发射计划也将受到严重影响:或被推迟,或委托他人发射。日本一直想将H2A火箭打入世界卫星发射市场,此次发射失败也使这一梦想随之破灭。第三,发射失败更使日本今后应建立怎样的宇宙开发体制和发展道路再次成为新的争论课题。

为降低宇宙开发费用,最大限度地集中日本国内各个部门的技术优势,日本于今年10月刚刚把负责研制实用卫星的宇宙开发事业团、负责研制科学卫星的宇宙科学研究所、主要负责研制飞机的航空宇宙技术研究所等三个独立研究机构合并成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该机构问世后,不仅提出了火箭发射100次不失败一次的远大目标,并且立即着手对原研究机构进行大规模改组,并对原火箭设计进行了大幅度修改,以求最大幅度降低制造与发射成本,使H2A火箭具备与世界其他国家同一级别火箭相竞争的能力。另外,按长期发展规划,日本准备在2005年,将火箭从制造到推销全部交与三菱重工业公司代理经营,以实现依托民间力量打入世界卫星发射市场的目标。此次发射失败无疑使这一长远发展规划严重受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