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欧合作又上台阶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最近印度与欧盟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11月下旬,第四次印欧首脑会议在新德里举行,印度总理瓦杰帕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举行了首脑会晤,会后不仅发表了联合声明,还签署了两项贸易协定。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印度来说,此次印欧首脑会议达到了三个目的。

第一,进一步提高了印度的国际地位。印度是除中国外,唯一与欧盟举行年度首脑会晤的发展中国家,此次印欧首脑会议的举行,单从扩大印度国际影响和地位而言就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印度今年与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东盟发展大国外交和国家集团外交的继续,也是印度大国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是欧盟继续重视发展与印度战略关系的具体体现。

第二,印度不仅与欧盟建立了形式上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且越来越赋予更多的实质性经济内容,此次首脑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印度外长辛哈与欧盟外交事务专员彭定康签署的贸易协定,此次协定使印欧今后的双边贸易有了新的突破。一是印度同意购买价值3亿欧元的欧盟加俐略卫星导航系统;二是欧盟同意向印度提供1400万欧元的援助帮助印度出口商应对日益严格的欧盟进口标准;三是双方同意对各自出口的货物给予优惠,消除在货物流通中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第三,印度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获得了欧盟的支持和理解。首脑会议结束中的联合声明中,欧盟不仅高度评价印度在缓和印巴关系和克什米尔停火问题上所做的努力,还承诺在反恐和促进阿富汗局势稳定方面与印度加强合作。

值得重视的是,双方虽然都承诺努力推动WTO多哈谈判,但印度作为发展中大国,对发达国家在农产品贸易问题上通过补贴等歧视性条款挤压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空间提出了异议,但这种不和谐并未影响这次首脑会议的主旋律。(本报伊斯兰堡11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