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臻成熟的德中关系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总理施罗德去年访华时曾许下诺言,他将在任期内每年访问一次中国。尽管德国国内关于进行改革的争论正处于关键时刻,政务繁忙的施罗德还是决定履行诺言出访中国。

德国总理府政治安全和经济问题高级顾问米策尔堡和普法芬巴赫在向记者谈到施罗德总理访华问题时说,德国政府对此次访问十分重视,这是德国领导人第一次与中国新一代领导正式全面接触。德国十分重视中国在全球和地区安全及全球经济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近年来,德国在发展对华关系的过程中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德中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德国希望同中国建立一种成熟的、相互信任的伙伴关系。

德政府界人士认为,德中合作中最应引以自豪的是法制国家对话项目。它是一个探讨立法和法制的论坛,中国没有同任何其他国家展开过如此深度的对话。随同施罗德总理访华的司法部长茨布里斯谈到,在施罗德总理的提议下,自1999年开始,两国建立了就建设法制国家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机制,就不同题目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两国在法律领域的合作项目已经催生了不少的规章制度,填补了中国在医疗、失业、养老保险方面的法制体系的欠缺,完善了组织行政法、经济法和劳工与社会保障法的改革。此次施罗德总理访华,德中双方还将就建设法制国家的任务及步骤等问题签署协议,其主要内容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下,如何健全和完善社会管理法制体系。

施罗德的经济顾问普法芬巴赫谈到,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情况下,德中经贸关系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随着中国改革的深入、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和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德国在中国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同时,德国经济基本上是出口型经济,而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市场潜力对德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他说,德国企业到中国投资即将达到一个新的高潮,大众汽车公司计划投资60亿欧元,巴斯夫化工集团拟投资29亿欧元,蒂森克虏伯打算追加15亿欧元,奔驰公司也欲增加10亿欧元的投资。德国企业还开始涉足中国的服务行业,世界第二大的德国保险业康采恩安联集团已在中国落脚,德国图易旅游集团也将于施罗德访华期间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

这位总理府高级官员强调,中国加入W TO后,实行公开、透明、平等的竞争,遵守W TO规则,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使欧洲投资者更有信心和稳定感。上海德国经济代表处最近向1500家德国驻华企业发出了范围广泛的问卷,答卷显示,大多数在华德国企业对在中国开展的项目表示满意,80%的企业准备扩大业务范围。5%的子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已超过母公司销售总额的20%。在西门子的销售额名次目录中,中国的销售额仅次于美国和德国,名列第三。

从目前看,尽管中德双方在市场开放等方面还略存分歧,但双方能正视分歧,谋求积极解决问题,这充分说明德中关系日臻成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