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科学与美”上演“群英会”

五位院士参与 近百学者云集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人与自然”、“科学与艺术”、“自然美与科学美”等话题近年来正在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甘子钊、何祚庥、吴全德、冼鼎昌、曾庆存等5位中科院院士参与,近百位来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学者今天云集由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哲学系、艺术学系主办的“自然·科学与美”学术研讨会,使这场研讨会成了名副其实的“群英会”。

科学与美的关系是研讨会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对此,曾著有《门外谈美》一书的冼鼎昌院士通过对科学美与艺术美的比较后认为,科学研究中的“艺术性因素”是其创造力的重要来源;吴全德院士展示的显微镜下的美妙图案令人叹为观止。也有学者提出不同观点,他们指出,科学与艺术分属两种不同的类型,艺术创造可能需要科学的因素,但科学性因素又会约束艺术的创造性。同时,清华大学李砚祖教授“从陶瓷看自然与科学”,中国画研究院梅墨生先生“以黄宾虹绘画解读自然美”,北京大学俞孔坚教授“土地与建筑美”等十多个话题同样吸引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同为全国政协常委的著名美学家叶朗教授和物理学家甘子钊院士是会议的倡导者,他们表示,类似的研讨今后将形成论坛,以进一步推动自然、科学与美的深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