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筑四大平台 提高综合实力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河北师范大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勇于创新,全力构筑教学质量、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和管理水平四大平台,提高综合办学实力,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校共有本科专业5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8个,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44个。近年来,学校教师有61人获曾宪梓奖,2人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5人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1人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全省首届评选的20位教学名师中,河北师大就有4位。全校共承担厅局级以上研究课题478项,其中国家级55项,1999年、2000年和2001年,学校被SCI(或SCIE)收录的科技论文在全国高校中分别位居第49位、44位和62位,《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网上排名,河北师大在全国高校排名中一直位居前百名。近三年来,学生共有181人次在市级以上各类比赛和学科类竞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奖项42项。学生外语过级率始终处于河北省高校前列,考取研究生人数逐年上升,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

总结这几年的改革创新经验,他们概括为一大目标、两大工程、三大课堂、四大支柱。

一大目标。1997年和1999年,学校先后两次进行大规模调研,确立新形势下学校发展目标。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整体建设和事业发展“十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教育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到2005年,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居于全国同类高师院校的先进行列。到2010年,使学校成为培养科技创新和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基地,成为参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生力军。

两大工程。师魂铸造工程。把“怀天下,求真知”作为师魂铸造的精神旗帜。学校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要求教师用“怀天下,求真知”的精神旗帜统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无论是“两课”教师还是专业教师,都自觉加强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修养,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基础教育,关注国计民生。其次,把“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校风,为实现世纪宏伟目标作贡献”,作为师魂铸造工程的载体,使师魂铸造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见实效。为此,学校加强建章立制,各学院制定实施细则,把每名教师“树、创、献”的实际成绩,作为创优评先和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学校则把各学院的实施情况作为考核学院领导班子及工作业绩的重要标准。在教书育人方面,学校在师德修养、课堂教学、任课资格、课外指导、学生实习、实验、考试、考察和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都提出明确要求,包括教师在课堂上的仪表、仪态,都逐项落实,一丝不苟。同时,实行教师挂牌上课、学生选教师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和教书育人模范教师评选活动,树立教书育人的榜样。

名师工程。学校通过各种渠道选送年轻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或国外访问进修。自2000年以来,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基本进修一遍。设立百名学术带头人和百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岗位,选拔“双百”队伍。学校出台了《选拔和培养学术带头人暂行办法》和《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意见》,通过在校内公开选拔、动态评聘,加速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在优化教师群体、建立“双百”人才队伍的基础上进行重点培养,把重点放在树立高层次名师上。中科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孙大业教授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早在1993年,学校发现孙大业实验室仪器陈旧,便把世界银行贷款购买的几台先进仪器首先拨给他使用。1999年,学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专门为他的实验室拨款200万元,使名师能够在河北师大这块充满关爱的土壤上茁壮成长。

三大课堂。他们的做法是夯实第一课堂、延伸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学校从课程设置、教材选定、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创新,使第一课堂展现出全新面貌。与此同时,大力延伸第二课堂。每年都举办一次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以周末学术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百位专家教授讲座活动;不定期举办“博士论坛”、“厅局长论坛”等学术报告活动;每逢重大节日、纪念日都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目前,学校建有学生社团组织91个,参加人数达8000余人。积极拓展第三课堂。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突出科技、文化、教育的特点,学校设立社会实践专项基金,建立德育基地,使社会实践活动长期化、阵地化、规范化、制度化。此外,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居民社区等处建立志愿者服务点,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到服务网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

四大支柱。一是教学质量支柱。学校把教学质量作为改革与发展的强势之一,建立起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估的质量指标体系,以专业课考试优秀率、大学生外语过级率、计算机等级通过率、考研率、科技发明及论文发表率、普通话合格率、体育合格标准达标率、就业率八项指标作为检验教学质量的标准。二是学科建设支柱。调整、改造传统专业,建设新专业。对专业设置进行调整规范,进一步明确专业内涵,改善专业结构,保证专业的培养规格和方向,提高专业培养质量;改造传统学科,拓宽专业服务方向;依托优势学科,增设社会急需专业。在此基础上,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本着“综合性、开放性、现代化、高水平”的目标,推动学科专业上层次、上水平。三是科研实力支柱。首先突出基础理论研究的群体性,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核心学术期刊刊载文章的多少及影响因子,作为检验教师理论研究水平的尺度。其次,扶持应用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河北师大发挥在应用学科中具有较强人才资源的优势,建立起与之相应的应用技术研究基地和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公用实验平台,建设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的新型管理模式,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制度。第三,加大科技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科研经费,并设立了校内博士科研基金、青年科研基金、一般项目基金、重点项目科研基金、科技开发基金、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等,加强研究积累,提高科研水平,增强竞争力。四是管理水平支柱。河北师大现有16个专业学院,教职工3438人,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20000余人。学校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让管理出效益,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建设作风正、素质高、能力强、服务好的管理队伍,实现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