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速公路施工不用担心“踩空”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胡琼、罗仲尤、李璀 我有话说

本报讯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不断向山区延伸,就不可避免地要穿越众多的岩溶区和采空区,而这些地区的桥基处理和质量监控往往是高速公路建设成败的关键,11月18日,由湖南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与湖南潭邵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高速公路岩溶及采空区路、桥基础设计施工与质量监控方法研究”正式通过了湖南省交通厅组织的鉴定。

该科研项目依托湖南省目前里程最长,总投资达60多亿元的潭邵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是湖南省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山区高速公路,路线经过地区水系丰富,密布了大小溶洞近400个,同时还是湖南省采煤、炼焦产业区,岩溶采空区成为公路路基、桥梁结构建设的重大难题。

据课题负责人、湖大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明华介绍,该项目从2001年7月由湖南省交通厅正式立项后,课题组组织了大量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就此展开了攻关,基本解决了潭邵高速公路岩溶及采空区路、桥基施工与质量监控上的难题,总计节约投资7798万余元,并为该工程提前18个月完工作出了巨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