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是办学治校第一要务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申振东,1956年生。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曾任贵州财经学院团委书记、贵州省铜仁地区教委主任、贵州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2000年起任贵州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贵州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申振东一见到记者就说,高校应该自觉地把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在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制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中,发展高等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有特殊意义。

他说,“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是对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一切工作的总要求、总部署,从服务于“第一要务”的总要求出发,高等学校必须要加速发展,并且应把发展放在高等学校第一要务的突出位置。

申振东认为,把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自觉实践。他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所说的“全面”,包括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等三个素质是协调的总体的发展,形成包括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在内的旨在保证人全面发展的“四个”体系。提高人民受教育程度,形成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他说,由此可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面,不仅包括了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而且还使高等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具有特殊作用,居于特殊地位。

对于把发展作为办学治校的第一要务的思考,申振东认为应该定位在“基础”、“先导性、全局性和优先发展的地位”来认识,纵观世界各国无一不把发展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发达国家更是把大学作为推进科技革命,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力量,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带动经济的发展。

申振东最后说,作为地方重点大学,贵州工业大学的不断发展壮大与国家特别是贵州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密不可分。我们在学科建设、办学思路上突出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重大问题的研究,主动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研课题,为科教兴国、科教兴黔和可持续发展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