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工委呼吁关爱艾滋孤儿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电在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在京召开“关怀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社会动员座谈会”,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帮助这个特殊群体,为他们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一个更加适合的环境。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云、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以及相关部委的有关同志出席了会议。

艾滋孤儿是指父母一方或双方因感染艾滋病身亡,但自身并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儿童。随着艾滋病感染者的发病、死亡,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已经有艾滋孤儿集中发生的现象。这些儿童不仅在生活、上学、医疗健康上缺乏保障,他们心情和性格在父母去世后也发生了诸如想哭、想发火、不想与人交往等变化。同时,关工委的调查也表明,部分地区对艾滋孤儿还普遍存在恐惧和排斥。

与会者认为,艾滋孤儿是一个影响社会稳定、给社会带来沉重负担的大问题,也是我国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必须要解决好的问题。因此座谈会向全社会提出消除歧视,关爱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倡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