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教育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教育以育人为本,必须坚持把德育放在育人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德育首位。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坚定不移地抓好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是党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高等学校必须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青年学生的头脑,使青年大学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近来,各地各部门和各高校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创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主渠道建设。加强教学方法改革,优化教学手段;千方百计激发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加强课程内容研究,加强教材建设,着力于教材的体例创新,在增强教材的科学性、可读性上下功夫;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普通高校“两课”教师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两课”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及学位提升计划,全面提高“两课”教师的整体素质。

二是积极探索和开拓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新途径。抓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加强和改进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通过学生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理论学习活动等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高年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抓好学生理论社团,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自我教育;抓好社会实践,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计划,逐步做到制度化、规范化;抓好校园网上的理论学习,占领理论学习新阵地。

三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资源丰富,学科门类齐全,研究力量雄厚的优势,为高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

用“三个代表”思想构筑青年学生精神支柱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

科学的理论必须掌握青年,青年的成长更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要求我们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一百年不动摇。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坚定青年的理想信念,团结凝聚青年为党的事业而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广大青年学生蕴藏着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巨大热情和内在积极性。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在青年学生中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青年学生是党交给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几年来,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贯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青年学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积累了一些基本经验,这就是:抓活动,创造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抓实践,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抓社团,调动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抓骨干,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抓网络,不断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渗透力和感染力。

今后,各级团组织特别是高校团组织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紧密配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工作,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青年学生的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要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学习掌握各种新知识、新技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要多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积极探索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活动载体和有效手段,努力解决青年学生成长和发展的实际问题,把青年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工作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之歌。

凝聚在“三个代表”的旗帜下
中共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党委

我院按照军委和总政治部的部署要求,积极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工作,在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培养教育青年学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题和灵魂,打牢学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根基。为帮助学员全面准确地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学院成立了以院长、政委为组长的“三进入”工作领导小组,创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研究中心,在学员队成立56个课外学习小组,形成课程教学与专题讲座相补充、课堂教学与系队教育相配合、教员讲授与学员自学相促进的教育教学新格局。目前,全院学员人人能熟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个个能宣讲党的创新理论。

在回答解决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学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几年来,围绕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等问题,组织研究攻关,撰写了4本专著和136篇文章,及时融入教学,积极组织开展“理论难点大家议、思想困惑大家解”活动。针对如何认识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我们组织学员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使学员认清我们党确实是一个有能力解决前进中问题、充满光明前途的党。广大青年党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00%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0%的学员在校期间光荣入党。

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员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献身国防的人生追求上。我们根据学员在校期间的成长规律,分三个阶段抓好人生价值观教育。入伍入学阶段突出爱军尚武教育,专业学习阶段突出精武成才教育,毕业分配阶段突出献身国防教育。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先进人物的感召下,毕业学员纷纷要求到军事斗争准备第一线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自觉做到“钻山沟不怕苦,干工作不怕累,上战场不怕死”。

坚持“三个代表”在军校教育的指导地位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

军队院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逐步深入开展的。目前,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全军院校蓬勃兴起。

我们在实践中深感,做好新形势下培养教育学员的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一是必须把用党的创新理论培养教育学员作为办学育人的根本任务。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院校教育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方向;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学员,中心任务就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教育学员,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思想。二是必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政治理论教育的主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做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教育学员的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帮助学员打牢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根基,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广大青年学员坚定的政治信仰、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三是必须着力回答和解决学员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紧密联系当前实际,着眼解决问题,才能使这一理论显示巨大威力,真正发挥指导作用。这些年来,我们紧紧抓住学员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广大学员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学习与时俱进的理论,用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观念去学习真理和认识真理。四是必须把学习和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各个方面,渗透在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一致,学习与实践相统一,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活动相结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延伸到校园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中,延伸到教学行政管理中,延伸到经常性思想工作中,延伸到学员社会实践活动中,从而进一步调动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

提高大学生践行“三个代表”的自觉性
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

清华大学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着力用充满时代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构筑青年的精神支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和奋斗目标激励青年的报国之志,把广大青年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来。

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发展的实际,是提高青年学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时代性认识的关键。我们组织学生“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十六大精神宣传团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生动感受“三个代表”的时代精神。“两课”教师组织学生利用春假进行社会调查,提炼出理论问题,使学生的学习理解得到不断深化。结合建党80周年,全校开展“回顾光辉历程,学习三个代表”系列活动。全校学生党支部走访教工老党员,革命前辈的亲身经历为“三个代表”的建党思想作出生动诠释。同学们强烈地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党八十多年来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

突出强调青年成才愿望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关系,以此为结合点,引导学生明确自身的历史责任。我们深入挖掘各方资源,注重榜样力量,以典型感染人;注重现实素材,以事实教育人;注重结合专业,以事业振奋人。我们把成就突出的科技人员、重点企业负责人请上校园讲台,我们组织“解读小康”、“我与祖国同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未来20年发展蓝图生动翔实地展现给同学们。

努力提高大学生践行“三个代表”从现在做起的自觉性,以此为落脚点,倡导学生争当创新人才,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我们注意将学习教育活动和就业教育相结合,倡导学生到国家重点地区、行业和单位去建功立业。今年就业的近2400名毕业生中有1100多人选择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

当前,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进一步发展,我们要坚持结合高校人才培养的实际,不断深化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当代大学生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构建“三个代表”的学习教育体系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

北京大学党委一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组织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努力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大学生的精神支柱。

为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我们构建了多种途径、多重覆盖的学习教育组织体系。2002年下半年,学校设立“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由吴树青、沙健孙、薛汉伟等一批著名学者和一批优秀中青年教授、副教授组成两个授课集体,以专题讲座形式进行。校党委、团委还精心组织了“永远跟党走”等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并注意发挥思想理论类学生社团的辅助和配合作用。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成立以来,把《红岩魂》话剧请进北大,编辑出版理论学习交流刊物《知行》,为研究和传播先进思想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同时营造开放互动、层次多样的学习氛围。先后举办了“‘三个代表’与当代青年”、“‘三个代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多场专题研讨会和专家报告会。我们在充分利用校刊、广播、电视等校内外媒体营造舆论文化氛围的同时,还建立了“红色”网站,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延伸到虚拟世界。

我们在组织大学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工作中,区分情况,实施不同的学习规划。我们把对学生的学习要求划分为四个层次:一是学习基本内容,了解基本精神;二是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增强理论学习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三是结合学生的实际成长成才需求,在实践中加深对理论学习的理解和领悟;四是巩固和强化理论学习的成果。

2000年以来,我校鼓励各院系、专业根据自身情况和学科特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3年来,我们组织了200余支3000多名学生参加的“三个代表”宣讲团、“三个代表”实践服务团,通过宣讲、参观、考察、访问、社会调查等多种方式,使学生们认识到理论来自于深厚的现实土壤。

几年来,我校在大学生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不断深入,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的成长。

“三个代表”引领青年健康成长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

我校是今年非典疫情重灾区,4月17日至4月23日,接连出现50多例疑似病例,被隔离的学生超过500人。校团干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短短两天时间,就建立起一个联系全校学生的网络,通过它,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准确掌握学生的信息。所有团干部24小时待命,同时做好释疑工作,稳定学生和家长情绪。很多人睡眠不足三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

4月17日,11名学生出现发烧症状,团委干事、辅导员于海同志紧急组织运送学生。由于情况紧急,他不顾个人安危,仅采取简单防护,就同乘一辆救护车赶往校医院。在大兴隔离基地,我们把10所高校学生组成15个临时团支部,发挥了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并组织他们开展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共同度过了艰难的16天。

为什么在这场灾难面前,我们团学系统和团员青年经受住了考验,展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与多年来我们在工作中扎实深入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不开。2000年12月份,我校率先成立了学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生理论社团——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三个代表”思想学习研究会,结合青年特点,分层次开展理论武装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我们将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学生排演了大合唱《长征组歌》,以恢弘的气势和突破万难、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震撼了全体学生,有的学生看完以后激动得夜不能寐。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正在我校兴起。

非典时期,我校一位学生在《隔离日记》中写道:“一座不垮的大厦、必定有挺拔的栋梁,一个不倒的巨人、必定有刚直的脊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支柱。交大共青团将在党的领导下,引领青年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健康成长。

青春在西部支教中闪光
复旦大学冯艾

我是复旦大学的学生,要给大家讲述我两次到西部支教的事。2000年8月,我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到宁夏西吉县白崖乡中学支教一年,那是曾被联合国评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西海固”山区。有一次,我去一个叫窑儿湾的村子家访,一进门,家长忙让我上炕,就在我脱鞋的时候,她看着这双在县城买的仅仅只有39元的皮鞋,对闺女说:“你要好好读书,将来就能像冯老师一样穿上皮鞋了!”听着这句话,我的心就像针扎一般。一双39块钱的皮鞋对于一个城里孩子算得了什么?可它却是山里人一辈子的心愿!看着眼前的母女,想起严冬中赶几十里山路来上课的学生,我心中强烈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我和一同支教的战友约定,尽全力教给他们更多的知识。学生学习基础差,我就利用课余时间给他们补课,孩子们很少接触到新的思想观念,我就边上课边灌输。去年,一位学生在考上师范大学后给我的信中写道:“我把您和妈妈的照片都摆在床头,每晚看着它,都会给我无穷的动力和勇气,我将来准备像您一样,回到大山,播种希望!”

2002年8月,我回到复旦。此时校园里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浪潮正如火如荼,校园的橱窗中展示着我们在西部生活的图片,各院系学习“三个代表”的讨论会总会邀请我参加,给师弟师妹讲述这一年的经历,在这浪潮中我为自己能够亲身实践“三个代表”而感到欣慰。

今年,我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战河乡中学,开始了第二次支教。虽然我和孩子们相处只有三个月,却已经成为他们的朋友、姐姐。来京前,我上最后一堂语文课,走进教室,发现讲台上摆满了鲜花,花丛中露出一小方讲台,用粉笔写着“祝老师一路平安”。

有人问我,上海的发展机会那么多,你已经去过西部了,为什么还要去?我想,我是一名大学生,一名党员,要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祖国和人民。令我更受鼓舞的是,在复旦、在全国,有1万多名像我一样的志愿者在200多个县做着同样的事!

理论同生活息息相关
重庆大学张斐

刚进大学时,我加入了大学生“三下乡”与“三个代表”理论研究会。每周四下午是学校安排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学习结束后有一段时间让我们自由支配,一些同学用逛街、玩游戏来打发时间。我向研究会建议,组织同学们用聊天的方式“相约学习,会同研讨”,活动名字就叫“星期四约会”。从此每到星期四下午,同学们相邀而来,畅所欲言谈心得、谈体会。慢慢地大家发现“三个代表”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理论同生活竟也息息相关。现在,已有400多名同学加入研究会,成了理论学习的积极分子。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总结出了“五步学习法”,即“学”、“听”、“议”、“做”、“写”。研究会还开展了“名师讲坛”、“民主讲坛”、“红色讲坛”等学习宣传活动,邀请专家向同学们作专题讲座80多场;每月举办一次座谈会进行讨论和交流。

2001年暑假,我校“三个代表”服务团来到重庆綦江县篆塘镇民丰村开展“三下乡”活动。当时,村里正在修路——红岩路,路修到一半,村民自筹的资金以及村支书赵治金老人以个人名义贷来的1800元钱已所剩无几,部分村民失望了,不愿再出劳力,只有老支书一个人扛着铁钎、铁锤上了山。我们到村里的时候,他已经在山上坚持了18天。同学们被老支书的精神感动了:这位平凡的老党员不正是实践“三个代表”的典范吗?于是大家自动聚集到村支书的身边,凿的凿,搬的搬,毫不言苦。老支书和同学们的行动感动了乡亲们。后来,为表示感谢,乡亲们就把红岩路上的一座小桥命名为“重大学生桥”。

目前,研究会已发展了5114名会员,成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生社团。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我们进一步开拓学生网络学习阵地、学生生活园区学习阵地和学生社团学习阵地,吸引更多的同学参加到活动中来,使理论学习活动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让红色社团的魅力更充分地展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三个代表”使我重新扬起理想风帆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文学锋

我生长在军人家庭,父母给我取的名字就是希望我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我一直认为,一个人一定要有崇高的追求,人生才会有意义。1997年我加入了党组织。

入党后,我发现理想中的党与现实中的党差距较大。实际中有些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内腐败屡禁不止,甚至出现了成克杰、胡长清这样的高官败类。我真心热爱党,希望党好,但又没有能力改变现状,不如选择退出。在这种思想支配下,预备期满后我迟迟不申请转正,组织上根据《党章》规定,2000年5月取消了我的预备党员资格。

那一刻,我似乎感到了一种“解脱”,但没多久,一种失去精神寄托的更深层的迷惘、困惑和失落涌上心头。这个时候,各级党组织、领导和教员、同学并没有抛弃我,而是热情地对我进行教育和帮助。我们大队政委孙才,在老山前线蹲过猫耳洞,立过一等功,他对我关怀备至;导师朱亚宗教授,不仅给我传授知识,还教我许多做人的道理。正是身边这些共产党员的平凡言行,使我重新燃起加入党组织的热望。

真正让我在思想深处完成转变的是2001年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我逐字逐句把《讲话》学了四遍,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看待一个事物不但要看它的现状,更要看它的发展方向和未来;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不在于它有没有腐败,而在于它有没有正视和反腐败的决心和勇气;不在于它犯没犯过错误,而在于它有没有改正错误的能力和机制;不在于它此时此刻是不是完善,而在于它是不是代表着先进的发展要求和方向,并一步步走向完善。

我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申请书中我这样写道:此时此刻,我比以往更能看到党内腐败造成的危害,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信党战胜这些腐败的决心;此时此刻,我比以往更能认识到极少数党员的落后,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大多数党员的先进;此时此刻,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信共产主义必然到来。

2001年底,我被批准加入党组织,去年底,我向党组织提出了转正申请,得到批准。6年的峰回路转,6年的心灵涤荡,使我完成了人生旅途中一次重要的思想跨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