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谋划 扎实工作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盘力鼎千钧的棋。

在吉林省,经过深入的调研、广泛的征求意见,这慎重的第一子已经落下——11月20日召开的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审议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吉林省已经开篇布局:解放思想、二次创业、振兴吉林。

走活这盘棋,吉林省有着深深的思考。“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决定吉林前途、人民命运的机遇,千载难逢,失不再来。”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道出了这个战略给全省带来的意义:“这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抱着积极、科学、理智的态度,克服浮躁情绪.”针对吉林省情,省委副书记、省长洪虎说,我们要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充分认识和把握这一战略机遇所具有的时代性、地域性和竞争性,正确处理好阶段性目标和总体目标的关系,形成长久、持续的工作推动力量。

曾经的贡献有目共睹,现在的困难众所周知。但在机遇面前,王云坤书记谈得更多的是思路——要紧密结合吉林实际,突出改革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这条路要惠及吉林省2700万人民。走这条路,需要坚持的,是以改革开放促调整、改造的思想,是新型的工业化道路,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自力更生、全民创业的新局面。王云坤着重指出,制约老工业基地发展的深层问题是思想观念落后,全省上下要牢固树立主要靠改革、主要靠市场机制、主要靠自力更生,来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思想,营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调整改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此,吉林省提出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总体目标:2003年到2010年或稍长一段时间,建成国家重要的新型工业基地。实现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目标,形成比较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完成产业布局和基地建设任务;就业矛盾有效缓解,社会保障制度较为完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这些思路和目标是根据吉林省的实际确定的”,洪虎省长说,“谋划吉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其核心有三点,一是要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前提,体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目标的要求,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体现全面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要求,以坚持‘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体现宏观调控各项目标优化组合的要求。二是要协调处理城乡地区经济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物质文明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人与自然的关系,推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三是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生态省建设,提高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面对千头万绪,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调整与改造,洪虎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说,调整,一个是生产关系的调整,就是要解决经济发展活力的问题;一个是生产力的调整,就是要解决产业创新、科技创新的问题,从而促进经济整体素质的提高。通过这两个调整,最终解决竞争力的问题。改造不是简单的企业层次的技术改造,它是思想观念的改造,是政府职能和管理方式的改造,是经济发展环境的改造,是创新的途径。发展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运用后发机遇推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振兴是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把老工业基地变成新型工业基地。

那么,吉林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突破口在哪?王云坤书记毫不犹豫地说,是国有工业的振兴,也就是通过改革开放把国有经济的问题解决好。到2002年吉林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拥有资产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6个百分点。我们既要对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又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走偏方向,还要解决国有企业的遗留问题和历史包袱,更要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我们讲的新型工业基地,实际上就是要形成新的企业集群。

吉林既是老工业基地,同时也是粮食主产区。“如果农业不实现现代化,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就是一句空话。”王云坤书记不断地强调着以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思路:“要把农业现代化的任务放到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去认识,放到推进工业化的历史进程去实现,这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条件。”

构建吉林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吉林省提出了建设汽车产业基地、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生态型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基地、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产业布局。洪虎省长说:近期,省里将组建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将建立领导机构,形成上下协调一致的组织领导体系。我们要发挥吉林比较优势,运用后发机遇,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振兴之路。

现在的吉林,最热的话题是振兴,最鼓舞人心的字眼是全民创业。振兴老工业基地是吉林的二次创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人参与的经济建设,是创业氛围和创业文化。吉林人正在打造“吉林概念”。

这也是盘厚积薄发的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