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开放 大调整 大发展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11月10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03黑龙江(日本)投资贸易说明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法棠表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黑龙江省欢迎投资商以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

解决结构性体制矛盾出路在调整、在改造、在改革

就大家关心的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有那些重要举措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

宋书记说,我们先后召开了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省长张左己任组长的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领导小组,有序推进。我们认识到,解决我省结构性体制矛盾的出路在调整、在改造、在改革。目前,省计委正抓紧编制黑龙江省振兴老工业基地总体规划、工业振兴等7个专项规划,涵盖国民经济全部内容,并与我省建设小康社会规划进行对接,做到以规划统领全局。在日前国家发改委首批安排的100项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国债项目中,黑龙江省占37个,总投资额112.7亿元。这一消息令人鼓舞。

在采访省长张左己时,张省长介绍了黑龙江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的优势、劣势以及面临的困难。

他说,黑龙江省的所有制结构较为单一、公有制的实现形式也较为单一、国有经济比重较高。到去年末,全省规模以上增加值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仍占88%,超过全国35个百分点,超过辽宁20个百分点以上,超过吉林10个百分点;地方工业大企业中,4/5仍是国有控股企业。在体制上,过高的国有比重,过低的国有效益,是黑龙江发展不快的总根源。去年全省5926户地方国有企业亏损面达49.9%,资不抵债面达36.7%,国有净资产总值421亿元,不良资产及潜亏挂账达856亿元。一些资源城市出现资源逐步衰退的现象。我们现有的产业结构不均衡,工农业关联度很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吸纳农村劳动力能力有限。今年6月底,全省下岗职工为79.6万人,全国第一;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156万人,全国第二,就业和稳定问题很突出。可以说我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已经到了非抓不可、不改不行的地步。但同时黑龙江也有很好的工业基础,重、化工业基础有很大,拥有中俄贸易优势。从科技力量、人才和生态环境等方面都有比较优势。

在谈到黑龙江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目标设想时,张左己介绍说,主要目标是用3年时间,使全省老工业基地的突出矛盾明显缓解。完成大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改组任务,形成十大销售额100亿元以至几百亿元的优势产业;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资源型城市的接续产业加快发展,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基本完成,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止。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再用5年时间,把黑龙江省建成市场机制比较完善、优势和特色突出、竞争实力较强的新型工业基地。工业增加值年均递增9%以上,2008年前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初步建成装备、石化、能源(石油、煤炭、电力)、绿色特色食品、医药和森林工业等六个大基地。力争一年发生变化、三年初见成效、八年全面振兴。

在大开放中实现调整改造,在调整改造中谋求大发展

温家宝总理指出要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路子。对此,宋法棠表示,我们认识到必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靠大开放来促进调整改造,在大开放中实现调整改造,在调整改造中谋求大发展。改革要依靠经营管理者和广大职工群众上下一心、顺风顺水的推进。振兴老工业基地最根本、最关键、最难的问题就是国企改革。我们组建了专门班子靠上去抓,集中力量在省直10户重点企业率先突破。国企改革必须调整所有制结构,实现产权多元化;必须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必须实施大公司、大集团战略,实现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形成一批有国内外竞争优势的大集团和著名品牌。在改革中注重把国企改革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有机结合起来;把国有企业改革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把超常推进与依法有序、市场运作统一起来;坚持企业自力更生和求得国家必要的支持相结合。今年内要在12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上取得突破,要在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主辅分离上取得突破,要在企业破产上取得突破。黑龙江省将选出30户优势企业,瞄准大的跨国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充分研究世界500强企业特点,吸引它们到黑龙江投资。同时非常欢迎民间资本参与老工业基地改造。把国企改革作为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切入点,欢迎民营企业通过控股、兼并、收购、租赁等多种形式参与国企改革。

宋法棠表示,凝聚产生力量,团结诞生兴旺。全省上下求发展思变化的热情空前高涨,一个人心凝聚、群情振奋、干事创业的局面初步形成。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实践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共同创造黑龙江的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