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之最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东北地区是全国最大的重化工基地,也是国家装备工业的“摇篮”,在装备制造、汽车、机械等领域创造了无数中国的“第一”和“之最”:第一台自制汽车、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套发电机组、第一台精密车床、第一台巨型变压器、第一台自由锻造水压机、第一台水轮机转轮、第一台轮箍轧机……

●东北地区高等学府、科研院所云集,每万人拥有国有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校大学生数都排在全国第一位。

●东北是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商品粮占全国的1/3。东北经济区人均粮食产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6倍。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资源省和最大的商品粮输出省。

●东北林区是我国面积最大、资源分布最集中的重点林区。目前东北国有林区建成84家森工企业,占全国135个重点森工企业的62%,累计生产木材10亿多立方米,占全国国有商品材产量的近1/2。

●东北下岗职工多,就业任务最繁重。2001年,辽宁在全国最先探索构建一个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