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TCL:智能手机正逢时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通讯员 陈华秋 我有话说


进入今年11月以来,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仓库发货员就一直忙个不停,智能手机——神典e757的订货单纷至沓来,让他们不得不加班加点将一车车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据TCL移动介绍,目前TCL的各地经销商都在积极主动地争取e757的货源,一些实力雄厚的大经销商更是要求买断e757在当地的销售,还有人亲自到惠州总部排队提货,以迎接即将到来的购买热潮。TCL金钻伙伴俱乐部的一位成员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发来了两张订货单,他坦言,像神典e757这样功能强大,最具流行因素又有价格优势的高性价比产品,市场回报是很丰厚的。

目前TCL惠州生产基地正在加大神典e757的量产力度,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升级跳板看智能

从行业发展的趋势看,去年以来,一些中小厂商挤入手机行业、竞相贴牌做手机,至今国内手机厂商已近40家,2003年累计计划产量高达1.7亿部,而国内手机市场全年容量仅为6000万部,粥多僧少,竞争加剧,导致手机价格战此伏彼起。开春至今,黑白屏折叠手机、和弦铃音手机、彩屏手机相继跌破1000元的价格底线,彩屏摄像手机也从2000多元降至1000多元。

面对硝烟弥漫的低端市场竞争,TCL移动认为,当前手机功能从单音铃声过渡到和弦铃音、从黑白屏过渡到彩屏,这些功能上的升级都只是小改小革,而从GSM过渡到2.5G、再过渡到3G,才能称得上通信技术发展的大变革和大跃进。而对于终端厂商而言,谁能抓住行业变革的机遇,谁就能实现自身产业的跨越性发展。而智能手机正是代表了3C融合的方向,集语音通讯、多媒体和掌上电脑功能于一体的移动信息终端产品,目前价位约在四五千元以上,在市场中处于高端地位。智能手机的问世,给深陷于彩屏手机、黑白屏手机价格战陷阱的终端厂商带来曙光和生机,也引领整个通信产品消费趋势步入互联互通的3C时代。

智能手机中国造

智能手机最早于1999年问世,但一直到2002年才渐成气候,目前整个国内市场的智能手机产品多达20款,国产品牌约占三分之一。

“最先介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是摩托罗拉,最具技术背景的是国外厂商,然而推动整个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走向普及的,一定是像TCL这样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实力的国产品牌。”TCL手机的总经理万明坚博士这句话,显示出他们对于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十足信心。

神典e757是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历时三年潜心研制而成,除语音通讯外,e757还具有十项卓越性能,充分体现出本土厂商在技术开发方面对中国消费者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

一,可登录WWW网页,它选用双模浏览器,同时也可上WAP网。使用超级网络浏览器,浏览网页的界面和电脑上的界面完全相同,并且所读取的网页将自动进行排版,以适合e757屏幕大小的方式进行显示。

二,16Mbyte动态存储空间,可以下载100K以上的超长音乐。

三,方便快捷的手写输入方式,独具三框连续识别功能,还可选择不同粗细的笔画风格,就像在纸上写字一样方便快捷,手写速度每分钟高达70个汉字左右。

四,双CPU驱动,关掉手机功能后,在飞机上也能够使用e757玩游戏、处理商务事宜。

五,TFT彩屏,2.2寸超大屏幕,65536色高分辨率。

六,可发送(332K)接收(128K)的超大容量电子邮件,附件包括JPG、GIF、BMP、MID、MMF等多种格式,以及长达16000字的文本。

七,40和弦优美铃声。

八,外接30万像素摄相机。

九,笔迹原形速记功能。

十,百家姓方式查找电话薄,只要进入百家姓菜单,赵、王、张、李一目了然,用笔点击就能查找到所需要的电话号码。

不早不晚占先机

TCL移动认为,时下正是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最佳时机,不太早,也不晚,整个市场大势正在渐高渐起。尽管从产品价格、内容服务、信息费用等方面来看,智能手机市场仍处于3G到来之前的预热时期,但是行业先机已然呈现。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速极为迅猛,平均年增长率高达220%。据统计,2000年,国内智能手机年销量为14万台,2001年为31万台,而2005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500万台。与此同时,智能手机的价格迅速下降。一年前多普达686问世时价格近万元,而最近上市的一款国产品牌智能手机价格在4500元左右,足足降了一半。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也处于高速增长时期,今年第1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大约是170万部。市场研究公司ARC Group九月份报告指出,智能手机2002年出货约350万部,占整体手机市场比重还不到1%,但预期到2007年将大幅成长至4500万部,市场比重增至5%。

智能手机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早一步推出,运营商服务还跟不上,消费者观念还没转变,产品只能停留在概念上、停滞在货架上,它还不具备生存的土壤。晚一步推出,难免遭遇同质化竞争、价格恶战,其情形就如同时下的GSM领域,群起蜂拥,战国纷争,后来者往往只能分到残羹冷饭。

TCL移动认为,要想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稳占鳌头,除了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以外,关键还是要把握好进入的时机。目前,TCL移动通信公司已经从战略部署、组织筹备方面制定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完全攻略。

据透露,继神典e757之后,TCL将于年内相继推出e757旗舰版系列产品、e767,以及基于微软smartphone2003操作系统的e777等多款智能手机产品。TCL有望于两至三年时间内,成为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突破价格“保护膜”

神典e757的问世,表明TCL在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的革命性突破。TCL移动以可观的低价和实用的性能大胆突破高端手机高价格的“保护膜”,推出这样一款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其自身的研发实力。

众所周知,由于此前国内厂家的“技术软肋”,智能手机很大一部分市场都是由国外品牌占据,产品价格也一直高居不下。普通消费者只能仰视这些高端产品,根本无法享受到个人移动信息管理终端的乐趣。

正是“嗅”到了这样一个潜在的巨大市场,TCL神典e757甫一问世即以低于3000元的价格掀起智能手机的普及风暴。万明坚博士说:“我们突破价格瓶颈,将神典e757的价位调整为2990元,干高科技的活,挣苦力的钱,就是要推广普及智能手机,使智能手机的‘曲高和寡’成为历史,让国内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体会到智能手机带来的生活享受。”对于那些“只买对的,不买贵的”的消费者来说,这一宣言无疑是“声声入耳”的。

正如一位专家所说:“现在谁控制了价格主动权,谁就能在市场中胜出。”

研发好比一张帆

用四年时间,TCL移动通信攀上了“国产手机第一品牌”的行业高峰。2002年全年,TCL手机销售623.6万台,增长幅度达380%;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0%,净利润1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22%。销售额和利润额均做到了国产手机第一名,仅次于摩托罗拉和诺基亚。

在国外,TCL手机品牌同样得到了认可。在香港,在东南亚,TCL手机品牌受到众多当地经销商的追捧,海外销售正迎来令人眩目的春天。

“研发是TCL树立手机品牌优势的关键,研发能力好比是国内通信企业发展的一张帆,做好了这张帆,你才能扬帆出海”,万明坚这样解释TCL手机的成功。

许多业内人士早已指出,研发是国产手机的“软肋”。在研发投入上,不少国产手机厂商一直乏善可陈,甚至有些“不思进取”——“迷醉”在背靠着“洋大树”乘凉的幸福时光里,“乐不思蜀”。

但TCL移动通信是其中的一个“另类”。从1999年创业初期起,总经理万明坚就带领他的团队在手机自主研发上寻求突破,在不少国内同行还拄着“洋拐棍”不放时,TCL移动定下的发展目标之一就是抢占品牌制高点。为此,他们制定了“定位追赶、重点突破”的研发策略,并大力延揽人才。3年的时间里,TCL移动公司员工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5000多人,受过高等教育的占87%,博士、硕士上百名,其中,博士15人,平均年龄28岁,大部分都有着国际化的学习背景和工作经历,组建出一支令业内人士称羡不已的“博士军团”。在TCL的研发系统,“博士军团”直接工作在科研第一线,负责着每个研发项目立项、实施、评审的全过程,成为TCL手机研发上的中坚力量。

除招贤纳良之外,合纵连横则是TCL移动在手机研发上谋求突破的另一战术。TCL手机同微软、高通、爱立信、英特尔、Wavecom等国际著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投资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利用国际化的信息网络、科技开发网络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凭借国际化研发的强力“引擎”,TCL手机在研发上迅速驶入国际“快车道”——TCL手机所有的软件、硬件研发平台都是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产品的部件、测试设备都是从国际上最优方案里选择的。

决定命运靠实力

目前,TCL移动在手机研发上已经掌握了核心软件开发的源代码,并从OEM/ODM、基于模块的产品设计顺利过渡到基于芯片的产品开发,且正积极谋求参加行业标准及协议的制定,显示出其在手机科技研发上同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国外巨头旗鼓相当的实力。

神典项目早在2001年正式立项。当时万明坚博士刚从美国硅谷考察归来,在与国外通信产业上游各技术公司的商贸洽谈过程中,他有两点深刻的认识:第一,只具有语音功能的GSM手机在中国的未来几年内,必将被新技术产品淘汰而走向衰落。个人数码产品向通信产品的集中模式决定了移动数码终端的前途,各种整合了3C功能的移动信息终端产品是GSM手机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二,上游公司提出的高昂的技术转让协议费用,令万明坚深有感触,一股强烈的民族责任感长久地激荡在胸怀:价格高昂的高科技产品之所以未能在中国得到普及,很大程度上原因就在于一两家公司垄断了产品关键技术,从而也掌握了市场的操控权。难道像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这样的关键技术就是神秘无比、只有外国人才能开发设计出来吗?

由张卫东博士领衔组成的神典项目研发团队,几乎每天都是点灯熬油最后下班。张博士说:“我选择TCL,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比在国外更高的薪水,但感觉到自己是在做一份神圣的事业,因为我不仅是在为TCL工作,更是在为祖国同胞、为中国消费者研制物美价廉的智能手机而工作!”

技术实力决定企业发展的命运。正是借助研发优势,TCL手机得以睥睨业内,凭借高人一筹的产品性价比从激烈比拼的市场上夺取了“国产手机第一品牌”。

盛名之下,TCL移动通信正构思着“将研发进行到底”。来自其内部的消息是,TCL手机研发部门仍在“招兵买马”,要将研发队伍扩充至1000多人。研发实力撑起了TCL手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的形象。现在,它正谋求着向新的高度跃升,标杆上的标识是——世界移动通信行业前五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