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灌区抗旱打了个“漂亮仗”

黄河来水少了 农民收入未减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对黄河来水大幅度减少的严峻形势,千百年来靠黄河水生存的宁夏引黄灌区人民,齐心协力抗旱自救,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缺水造成的损失,基本实现了减水不减收的目标。预计,宁夏农民今年人均收入有望突破2000元,将比上一年增长5%左右。

早在去年年底,宁夏就预计今年黄河来水将大幅度减少。为此,宁夏党委政府早早就确立了“稳一块”、“补一块”、“压一块”的抗旱策略,确保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自治区和各市县相继成立了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去年12月27日,自治区政府专门召开引黄灌区抗旱打井动员大会。自治区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筹措2亿元打井抗旱资金,有关部门在短短120天内就打井4000多眼,有效地解决了下游60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有关部门还大规模调整种植结构,压减水稻种植面积30万亩,缓解灌溉压力。自治区水利部门及时调整了灌溉定额和水价结构,促使农民自觉节水。自治区气象等部门还及时捕捉战机,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旱情。与此同时,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各种工程措施、农艺措施、管理措施,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确保农业不因减水而减收。

宁夏经受住了50年来最为严重的缺水考验。今年前3个季度,在引黄灌区引水减少32%的情况下,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仍比去年同期增长11%,这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7.2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