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行政机关:工作日不许给市民吃闭门羹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办事的人今天有事出去了,请您明天再来办,好吗?”用语中使用了“您”和“请”,可是,如果今后北京行政机关有人这么对前来办理审批等业务的企业或个人说话,这个人将会受到处罚。

北京市人事局日前公布了“关于在本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实行工作无缺位制度的通知”,要求北京市各国家行政机关实在无法办理业务必须提前3天公示,核心岗位要设A、B角……总之,在工作日内不能让前来办事的人吃闭门羹或白跑腿。

据介绍,“实行工作无缺位制度”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一、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对外办公部门以及对外公布的值班电话或举报投诉电话,凡在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工作日和本部门对外承诺的工作日或值班时间内,必须严格做到全日对外办公,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停止或拖延对外办公。因特殊情况不能实行工作日全日对外办公的,须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提前3天予以公告。二、工作人员不缺位。北京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对外办公部门,凡涉及直接对外办理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在规定的工作日以及本部门对外承诺的工作日,要实行“A、B角制”。当A角因故不在位时,必须由熟悉A角业务,并行使与A角同等职权的B角负责受理各项业务。三、业务工作不间断。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对外办公部门,凡涉及直接对外办理审批、核准、审核、备案事项的,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以及本部门对外承诺的办事内容、程序、标准、时限和责任对外办理公务。

北京市人事局解释说,这项制度适用范围包括:北京市各级国家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机构和承担法律、法规授权或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机构的对外办公部门;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对外办公部门,重点是指直接面对公民或企事业等单位,办理与其经济、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相关事宜的机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