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月底前超期羁押案件已全部清理完毕

2003-12-0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清理超期羁押刑事案件的部署和要求,全国各级法院对社会普遍关注的超期羁押案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目前,共清理7月底前超期羁押案件1967件,涉及4060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个别案件需要对刑事被告人检举揭发进行查证、等待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外,全国法院7月底前超期羁押案件已全部清理完毕。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超期羁押侵犯被告人的合法权利,有损司法的公正与效率,一直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关注。为查清底数,对症下药,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清理超审限案件周报制度,各高级法院每周将所辖法院超审限案件清理情况书面报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就各地超审限案件清理情况定期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公检法机关之间在清理超期羁押问题上的相互协调,最高人民法院还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刑事诉讼法切实纠防超期羁押的通知,在全面、深入分析目前刑事诉讼中造成超期羁押问题主要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规范、强调了不同诉讼阶段中,公、检、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有关工作制度,以达到有效解决超期羁押问题的目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全国法院清理超审限刑事案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全国各级法院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最高人民法院组成8个督办组,分赴超期羁押案件数量较多的8个省、市、区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具体指导和监督。对于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坚决依法宣告无罪;对于特殊情况确实无法结案的,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