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发展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湖北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课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人类社会是在发展中不断前进的。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历史。解决中国的问题靠发展,解决世界的问题也要靠发展。

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我们党对执政理论的新发展,对执政规律的新认识,对执政经验的新总结,对执政任务的新概括。

发展是一项全面协调的系统工程。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关系;统筹兼顾,协调改革进程中各种利益的关系。

发展问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十六届三中全会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的高度,要求全党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

树立科学的发展观,首要的是对发展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我们党提出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仅具有崭新的时代意义,而且也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主题的深刻揭示和理论升华。

“发展”一词的科学定义,最早出现于胚胎学理论,指的是生物胚胎“自然而然”的演变过程。后来,遗传学家把“发展”解释为事物渐进过程的“中断”,即事物由旧的形态“飞跃”到新的形态。从哲学上看,发展是指事物由小到大、由简到繁、由低级到高级、由旧质到新质的运动变化过程,也就是事物内部矛盾不断产生、发展和解决的过程。

人类社会是在发展中不断前进的。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历史。生产力发展的水平,决定着一定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状况。石器的出现和火的利用使猿变成人而进入原始社会;青铜器的出现使人类步入奴隶社会;铁制工具的产生使人类社会走进封建社会;蒸汽机的出现产生了自由资本主义社会,电的广泛使用和铁路的出现催生了垄断资本主义;等等。这一切无不说明了马克思如下结论的正确性:“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上都是与同一时期的生产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