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从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到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从团结奋斗战胜非典到载人飞船巡游太空,精神文明的绚烂鲜花,盛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祖国大地上,十六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在短短一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精神展现党的新形象

为什么一年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取得那么大的成就?人们注意到,这同全国人民信心百倍地克服各种困难,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一个又一个成果密不可分。

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我们党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矗立在世人面前,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人们都记得,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央领导不仅这样强调,而且严格自律、身体力行。年初,胡总书记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重温毛主席的“两个务必”,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紧接着,中央接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党委和政府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并为此派出中央督查组到各地检查落实情况。广大群众无不称赞党中央这种朴实平和的“亲民”作风。

人民群众看到,具有“为人民服务”光荣传统的中国共产党人,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特别是,党的好干部郑培民的动人事迹;抗击非典期间,共产党员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抢救群众生命的实际行动,都展现了新世纪共产党人的新形象。

“抗击非典精神”展现民族的凝聚力

危难中方显出英雄本色。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从叶欣、钟南山等千千万万白衣战士身上,我们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与实事求是的科学性结合在一起。在工厂、农村、学校和机关为抗击非典而辛勤奋战的党员、群众同样可歌可泣。他们如同坚固基石,以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筑就了一道道抗击非典的防线,描绘了一幅幅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恢弘画卷。

当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专家来到中国时,他们看到的是全民抗击非典的壮丽景观。中国人民用意志、智慧和力量铸就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抗击非典精神,为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增添了新的内容。

“载人航天精神”展现中华民族的创造力

当年老一辈科学家高扬的“两弹一星”精神,今天年轻的科学家们能否继续发扬光大?“神舟”五号载人飞船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毛泽东诗篇中的名句,如今变成了现实。把杨利伟成功送入浩瀚的太空并安全返回,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航天技术的国家,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力。“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是一个物质的飞行器,但是它凝聚的是一种伟大的精神。杨利伟和他的战友们在训练中付出的代价是常人难以体验,甚至难以想象的。但是他们凭着对祖国真挚的爱,对事业无限的忠诚,以非凡的毅力同困难进行殊死搏斗。人们已经把中国航天工作者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称为“载人航天精神”。“神舟”号飞船一次又一次升空,尤其是这次载人飞船的成功,告诉了人们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载人航天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发展。

“诚信”道德展现人民群众新风貌

为了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央文明委在今年9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意见,并把每年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文明委特别强调要切实加强诚信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共铸诚信”活动。专家们指出,诚实守信既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规范,又是建立和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证。今年下半年,各行各业围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引导人们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遏制行业不正之风,打击各种违法行为,从人民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说,他们一方面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加强对企业失信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力度,大力整顿和规范企业信用秩序,促进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的形成,另一方面加强了自己的政务诚信建设,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十一”黄金周前夕,在北京昆明湖畔,全国50个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的代表共同签署了《诚信宣言》并向全社会发布。“诚信”二字一步一步进入人们的头脑,越来越深地融入社会经济生活,这是一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又一个突出特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