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绅士怎么了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12月2日,防止家庭暴力国际大会在伦敦举行。这次会议在伦敦举行的原因之一,是英国已经成为西方国家家庭暴力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人们印象中,英国似乎是一个绅士淑女国家,男人彬彬有礼,女士举止优雅。可是,一次记者与一位伦敦夜间出租车司机攀谈,问他“伦敦夜间什么事最常见”时,他很平静地说:“英国男人打老婆最常见”。记者问,“英国男人不是很绅士吗?”他不屑一顾地答:“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

最近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英国警察平均每60秒钟就要赴现场处理一起家庭暴力事件。警方每天接1300个报警电话,大都与家庭暴力有关。每6—20秒钟,英国就有一人在家中遭受暴力侵犯,主要是男人打老婆。更有甚者,英国男人打老婆往往是大打出手。其原因几乎都是婚外情、钱财纠纷等。一位英国警官说,“英国家庭暴力受害者经常被强奸或被刀刺伤,有些孕妇依然遭暴打”。

伦敦大学的斯坦科教授说:“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打电话给警察报警求救,要求帮助解决可怕的家庭暴力问题。英国男人越来越粗鲁,他们在社交场合或许还比较绅士,但在家里却面目全非。”他的结论是:“英国男人打老婆,与世界其他地方的男人没什么两样”。英国为家庭暴力受害者争取权益组织发言人肖特说,英国男人殴打妻子的实际数字可能更高,许多女士从来不打电话报警,统计数字通常都比警方公布的高。此间舆论认为,英国家庭暴力已经成为棘手的社会问题,是一种隐形社会犯罪行为。英国报纸评论说,“人们并不经常谈论这个问题,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存在,因为家庭暴力都是关着门发生的。”

英国家庭暴力情况越来越严重,与英国家庭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英国经济增长率在西方国家中名列前茅,但这并不能反映英国普通人的真实生活水平。由于英国物价昂贵,普通老百姓的实际生活水平并不高。一些经济不景气的地区,如曼彻斯特,利物浦等,经济萎靡、不少人生活拮据、犯罪率居高不下。利物浦失业率曾高达17%。记者曾采访过利物浦的一个杂货市场,它设在一栋形同废墟的大楼里,商品价廉质差,如同第三世界的低档市场一般。市场中,一些醉汉衣衫不整,骂骂咧咧地推搡老婆,如同狄更斯笔下的贫民社会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