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雅典:“铜墙铁壁”迎奥运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雅典,人类文明的古城,奥运圣火的发祥地。随着200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更加紧迫与匆忙。邻国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上百人伤亡的恐怖袭击事件后,如何确保2.6万名运动员与工作人员以及上百万观众的安全,令希腊政府奥运安全官员与反恐专家们寝食不安。

为确保奥运会顺利进行,希腊政府已投入6.5亿欧元用于各种设施、设备购置以及人员培训等。近日希腊政府又决定,在“奥运村”周围加装钢板及钢筋混凝土双层围墙,防范可能的恐怖分子自杀爆炸汽车强行冲入。运动员下榻场所将架设几百部远红外透视摄像仪,可清晰拍摄靠近的每部车辆的内部情况。希腊内务部长纳西阿科斯强调,除运动员下榻场所,全部体育设施周围也将砌筑围墙,围墙完工后,警方将仔细检查,防止恐怖分子在施工中安放爆炸物。

恐怖袭击的另一个危险来自空中。希腊国防部长亚尼斯保证,希腊飞行员将驾驶北约战机参与奥运会安全保障,带有电子侦察设备的北约预警机将24小时全天候空中巡逻。奥运会期间,希腊军方还将动用上万名武装军人,包括防辐射、生化武器攻击的特种部队。希腊还将与北约和欧盟协商,邀请其专家参与奥运会安全保卫。

据希腊媒体报道,希战斗机近来接连举行演习,目的在于防止类似“9·11”袭击撞击奥运村的事件。希腊政府还在雅典地铁采取防范措施,预计明年8月奥运期间地铁每天将运载乘客150万人次,政府准备在地铁内装设20多个移动式爆炸及化学气体探测警报系统,一旦出现险情,危险气体含量超标,摄像仪控制的警报系统将被激活。地铁内将备有2.4万具防毒面具。

希腊奥运会安全专家表示,6.5亿欧元开支不够,预计安全费用将超过10亿美元。有了这样一大笔开支,希腊总理西米迪斯才敢于向世界各国运动员及观众郑重承诺,2004年雅典奥运会将成为迄今世界上最安全的一次体育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