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人类尊严 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以“维护人类尊严”为主题的第28届国际红十字大会2日晚在日内瓦开幕。四年一次的国际红十字大会,是涉及国际人道救援行动最重要的国际性会议。191个缔约国红十字、红新月会及其政府代表、各国际组织和人道组织代表共1000多人与会。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沙祖康大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以及香港、澳门红十字会高级代表出席会议。

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公正、中立和独立的国际红十字运动原则和人道主义理念不断推动国际人道主义事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人类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时有发生、自然灾害在世界各地频发、恐怖主义阴霾笼罩在一些地区、跨国有组织犯罪愈演愈烈、艾滋病等严重损害人类健康的疾病呈现上升趋势、因全球化引发的南北差距继续扩大。特别是近年来,红十字人道救援也越来越多地受到恐怖干扰,国际人道救援人员遇害、国际人道主义机构遭袭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些人为的和自然的灾害严重困扰着世界稳定与社会持续发展。鉴于此,有效促进人道主义事业发展,维护人类尊严成为本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主题。

“通过人道促进和平”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箴言。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求同存异的原则基础上,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通过合作维护共同安全,同时努力消除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南北差距,实现人类共有的尊严。

“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是红十字运动的宗旨之一。全球化促进了人员流动,同时也造成艾滋病、疟疾等传染病的蔓延。今年上半年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爆发的非典疫情再次表明,完善的公共卫生事业对人类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也是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的标志。

国家红十字会处于传播人道主义法、救灾备灾和社会卫生与福利工作的第一线。各国政府应加强对本国红十字会的支持,确保人道主义机构能够对所有受害者提供及时和必要的援助和保护;加强对自然灾害的检测和预警,以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沙祖康3日在全体会议上提出了维护和平与促进发展、尊重并恪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加强公共卫生和能力建设、支持国家红十字会工作与加强救灾备灾能力的四点主张,得到各方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同。他说,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理想来此聚会,那就是建设一个美好的世界,一个没有战争、没有冲突、没有贫困、没有饥饿、人人享有平等权力和尊严的社会。尽管实现这一理想的过程将是曲折漫长的,但只要各方共肩此任,理想终将变成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