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系统工程应用解决重大社会工程问题

专家呼吁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系统科学是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中一个新的科学技术门类。在近日召开的高科技产业系统工程管理专题论坛上,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应该重视并进一步将系统工程推广应用于解决重大社会工程问题,研究国民经济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优化设计问题。

专家建议,吸纳军工组织大型系统工程的经验,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成立总体设计部那样的社会系统工程组织管理机构,在国家和省、市层次上,形成政府主导的、社会系统总体参与的决策、支持和执行体系,进而运用系统工程和系统分析的方法,设计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

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钱学森、宋健、许国志等著名学者的倡导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运用系统工程的高潮,曾在我国体制改革、现代化建设和多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