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藏羚羊迁徙情况初步破解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郑北鹰近日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藏羚羊生物学特性与人工驯养繁殖技术研究”课题组,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腹地经过一年时间的调查,已初步了解了藏羚羊的迁徙路线和产羔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卓乃湖是藏羚羊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集中产羔地,产羔母羊分别来自3个方向:东南方青海曲麻莱地区的母羊群主要在楚玛尔河大桥至五道梁区间跨越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西行,在卓乃湖东南湖岸产羔;南方西藏羌塘地区的羊群在卓乃湖南岸产羔;西北方阿尔金山地区的羊群经鲸鱼湖、太阳湖到达卓乃湖西面产羔。而卓乃湖北岸未发现产羔羊群。

研究人员在卓乃湖南湖岸观察时见到的最大产羔母羊群数目约为6000—6500只,根据观察,母羊产羔率约80%—85%。8月中旬至9月初,研究人员统计回迁藏羚羊群中的母羊和羊羔数量时,共见到母羊2960只次,羊羔1261只次,有42.6%的母羊仍在抚育羊羔。据测算,羊羔出生后一个半月内的存活率为53.25%。

据介绍,研究人员还观察记录了6只母羊的完整产羔过程,以及产后1小时以内的育幼行为。这是国内首次对藏羚羊进行科学系统的观察和研究。为达到真正了解藏羚羊,对其科学保护的目的,还需要大量科学观测的数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