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沟油”有望根治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王瑞军、朱润胜 我有话说

本报秦皇岛12月4日电油污水经过一个不起眼的铁箱子后竟变成了清水,这是近日笔者在秦皇岛一家酒店的厨房里看到的奇妙一幕。据了解,箱子名叫油脂固体分离捕获机,废油回收率可达98%。

长期以来,酒店、宾馆等餐饮场所产生的废油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大量排放的废油不但堵塞管道,污染环境,而且一些专掏地沟油的“油耗子”将其非法收购加工后又流入市场,严重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据统计,秦皇岛市仅海港区就有大小饭店1000多家,保守估计每年排入下水道的废油脂就达三、四百吨。

这次该市引进的“餐饮业废油脂富集回收综合利用技术”,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发明人为美籍华裔硕士,他已与合伙人在秦皇岛注册办厂,项目总投资2000多万元。油脂固体分离捕获机利用物理原理,将废水中的油脂、残渣分离出来,废油回收率可达到98%以上。回收的废油脂经无害化处理,加工成硬脂酸、甘油等用途广泛、市场俏销的工业材料,残渣则经过酶化处理制成有机肥,形成良性循环的经济产业链,从而从源头上堵住了废油脂回收流通的“黑”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