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发展观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肖玉国(作者为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委员) 我有话说

发展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它为我们深刻认识当代中国的发展问题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发展问题进行了最全面、最系统、最深刻的集中阐述和高度概括。其主要观点是:①促进发展是体现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志;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增强社会主义的凝聚力,都要靠发展;③要用发展的眼光、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5发展必须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⑤发展要善于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⑥发展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⑦发展是全面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包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⑧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⑨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这些观点的统一,构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观并表现为以下鲜明特征。

第一,谋求新阶段新发展的实践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不能用本本去框实践,而只能用实践去发展本本,不唯书,只唯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发展观,正是运用实践第一的原理,在深刻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教训,正确分析把握世界形势和我国现实国情、民情,科学判断我党所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形成的。并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观的价值取向。

第二,谋求内在发展的统一论。对立统一是事物发展前进的基本规律。统一性是矛盾运动发展的内在属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观的统一论,赋予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以丰富的时代内容,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党建理论的创新。它把两大历史性重大课题联系起来研究探索、阐述和概括。这种统一性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三个代表”的内在统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它把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者并举,作为我党一个完整的价值目标确定下来,体现了它是一种融合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于一体的,把经济、社会和人统一起来,是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的当代社会发展观。

2、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认识和把握两者的统一,有助于我们坚持和运用好理论先导作用和实践第一的观点,为理论创新和运用创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提供了一把金钥匙。

3、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我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和鞭策自己,更要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要把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目前,就是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4、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的统一。这一思想切合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的性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我们党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必要前提。另一方面,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我们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必然要求。

5、党的阶级基础与党的群众基础的统一。这个统一,既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又体现了我们党的民族性。“两个基础”相统一的思想,科学地反映了当代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的实际,阐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靠力量,指出了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途径,是根据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建设学说、结合我国现阶段社会发展的特点作出的新的科学论断。

6、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统一。《纲要》强调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我理解,协调也是统一,也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经济发展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一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局;二是必须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加强国防建设,使国防建设在国家财力增强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展;三是必须形成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机制。

7、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实现长期稳定的基础;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是稳定最可靠的保证;稳定则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条件,也是发展的重要要求。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根据客观情况的不断变化而有所侧重。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证明,必须始终注意把握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

第三,谋求全面发展的重点论。发展是全面的发展。同时,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观的发展重点和核心就是发展经济。我们一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

第四,谋求协调发展的人本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观的价值取向,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重大贡献,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新飞跃。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发展观的价值取向,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根本宗旨,就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一政治立场。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既要考虑人的物质利益,也要重视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既要追求物质方面的进步,也要努力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统一的过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过程。

第五,谋求加快发展的动力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发展的实际,以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构建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动力系统。这里应重点把握这样四个方面:一是坚持思想解放、理论创新。这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二是坚持科学技术创新。只有瞄准世界科技的前沿,抢占制高点,才能在科学技术领域争得主动,为实现大发展、快发展和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三是坚持制度创新。2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国家的发展必须通过全面的制度性的变革与创新来挖掘更深层次的发展动力源泉。四是坚持文化创新。这是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也是发展先进文化的内在要求。

第六,谋求不断发展的目标论。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描绘了21世纪头20年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前进的方向。我的理解是,首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提出的。20多年来的成就表明,这种分阶段、有步骤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是积极稳妥可靠的,是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其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确定,是根据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进程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中变化着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尽管全国人民总体平均生活水平已跨入小康社会的初级阶段,但毕竟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这启示我们要巩固和提高现有的小康水平,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次,与前两步战略目标相比,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时间将更长,任务也更加艰巨,我们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