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三个代表”“三进”途径探索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常晓京(作者单位:陕西科技大学) 我有话说

在新的历史时期,青年大学生渴望在理论层面上解释他们所面对的种种问题,渴望认识自然、社会、人生和自我。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立足于中国现代化实践的规律和特点,在新形势下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所以,探索“三进”的有效方式,使学生能充分认识“三个代表”的地位和作用,正确掌握“三个代表”丰富的思想内涵,深刻理解“三个代表”的精神实质,是高等学校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


一、与两课教学结合起来

高校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渠道,要牢牢抓住课堂教学,根据当前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实际,通过多门渗透的方法,使各门课程从不同角度切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力争做到同时渗透、有机结合。如《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着重强调“三个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贡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强调“三个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的创新;《邓小平理论概论》要强调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一鲜明特征,坚持运用这种理论品质对新时期的党建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概论》则侧重总结党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法律基础》课重在充实关于“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内容;《形势与政策》课则结合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感性事实引导学生进行理性思考。各门课程既有分工,又互相联系,从而为大学生系统学习科学理论,实现“三进”奠定基础。但应注意,由于每一门政治理论课和思想理论课都有其相对独立的教学体系,以及其它课程所无法取代的功能和作用,因此在两课教学活动中要紧紧把握每门课程自身的基本要求,既要避免课程之间的简单重复,又要明确侧重点,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系统教育。

二、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

高校是文化集散地,既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又是社会先进文化的示范和辐射源,应该始终走在先进文化的前列和方向。高校应根据“三个代表”要求,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唱响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高雅文化占领校园文化主阵地。充分发挥学校讲坛、学报、校报、广播、电视、社团、网络的优势,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占领主阵地。组织学生开展有创造性、文化导向性的活动,使“三个代表”通过活动在学生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高雅的校园文化会给“三进”提供坚实的基础。高校作为文化荟萃的地方,其文化本身就具有前沿性、先进性、导向性。通过建设教室文化、寝室文化、食堂文化,美化校园环境,倡导校训、校风,引导学生社团活动以及围绕提高全面素质而开展的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不但能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而且能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陶冶和塑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与情操。

三、与深化教学改革结合起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要与新时期的教学改革联系起来,要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教学方法,改变传统教学手段,使“三进”工作以富有朝气的形式占领大学生思想文化阵地。为此要做到三个“提倡”:

一是提倡确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观念,实现由单向传递灌输到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的转变。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必须改革传统的“我讲你听”的教学模式,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教师在课前结合实际,设计现实问题,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在课堂上开展辩论、讨论并实话实说,让课堂充满活跃的气氛,而教师的主要任务则是向学生介绍教学内容的难点和重点,启发学生进行思考。

二是提倡除课堂教学外,采取多种辅助性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教学。把现代化的电子技术和信息手段应用在教学过程中,使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生动,进而提高教学效果。

三是改革考试方法,以转变学生思想,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改造“三观”的成果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根本标准,把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自主自律能力、创新精神和个性特长”等作为评价指标体系的重要内容并不断加以完善,有力地督促教学活动的进行。

总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是两课教学的根本要求和归宿。探讨如何使科学理论“三进”是关系到高校所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接班人的质量,必须严肃对待,认真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