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零距离”执法 “全方位”服务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以率先在全国公安部门建立“警务工作站”而闻名的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最近出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举措。

潍坊市人大代表、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王琰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转变工作作风和职能,实行零距离执法,全方位服务于经济建设。

优化措施实行零距离执法服务

谈到如何优化措施,实行零距离执法服务,王琰方说,我们首先深化车辆改革,做好便民利民服务。在深化经济软环境建设中,潍坊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

一是在金宝汽车销售市场设立了车管综合服务大厅,公安、交通、税务、工商、公路、保险等6部门现场办公,群众购车后1小时就能办完所有手续,当场挂牌,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扬。

二是实行了机动车挂牌两次选号制度,确保了选号的公开、公正、公平,群众十分满意,认为这一举措真正从群众利益着想,深受群众欢迎。全市办理汽车、摩托车牌证已全部实行了电脑选号。

三是将大车挂牌业务下放到13个县市区交警大队;将五小车辆挂牌业务延伸到有条件的38个乡镇交警中队,其它没有条件不能联网的偏远乡镇中队就使用单机版办理业务,真正地做到了方便群众。

四是取消了驾驶证丢失登报声明和30天后补领的规定。自9月1日开始,驾驶员申请补领驾驶证的,填写告知书后,当天内即可领取新补领的驾驶证。

五是继续开展汽车注册登记上门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汽车挂牌上门服务的业务,对企业新购10辆以上机动车挂牌办证业务并提前预约的,主动派人登门服务,办理挂牌办证手续。

据王琰方介绍,全市事故处理部门按照优化投资环境的要求,坚持公开、高效、快捷的原则,采取多种便民服务措施,努力提高事故处理的效率和办案质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实行了轻微事故“互碰免责”制度。在市区内发生无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事故各方当事人无异议的,由执勤民警出据有关法律文书,事故各方当事人填写后,可当场处结或到保险公司理赔。二是实行交通事故处理“担保卡”制度。对信誉较好的招商引资企业、外资企业、大型重点企业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在勘查、检验、鉴定、提供有效担保后,免于暂扣车辆,优先放行。三是实行案件回访制度,对处结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一案两信,回访当事人,征求意见。

警务工作站为龙头确保路畅民安

“警务工作站”的成功实施,为确保潍坊市交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谈到此,王琰方表示要继续以平安大道“警务工作站”为龙头,优化公路交通治安秩序,确保路畅民安。

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警务工作站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管理交通、服务群众的作用,利用公路交通智能监控系统把“查、堵、缉”打击刑事犯罪、“巡、控、纠”公路交通交通治安管理、“救、助、帮”便民利民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公路巡警中队为依托,以科技手段为支撑,以管理网络为主体,以“警务工作站”为特点,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公路交通管理新格局,使公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有力地维护全市公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王琰方说,今年7月份,潍坊市15处平安大道“警务工作站”共纠正各类交通违章5330起,处置治安案件4起,抢救交通事故伤员14人,利用智能监控直接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2起,为破获刑事案件提供5起线索。

深入开展交通秩序集中综合整治

王琰方说,我们以深入开展潍坊市区交通秩序集中综合整治活动为契机,认真落实各项措施,规范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结合市区交通秩序集中综合整治和市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严查严纠严处各种交通违章行为。

他们出台了三项交通管理新措施:

一是在广泛调查,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市区潍州路、四平路、青年路、和平路的繁华路段实行单行道交通管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上报到市政府。

二是对市区内公交车辆的运行时间、线路、停车站点等进行了全面调查,提出了调整建议。

三是对外地来潍车辆一般违章实行零罚款制度,只教育、告知其违章行为,不罚款、不扣证、不扣车。

王琰方说,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实行了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把发展软环境的所有工作目标全部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到各部门,落实到各级领导、民警。这样,上至支队领导、下到每名民警,人人肩上有责任、有压力,一级带动一级,各级各部门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加快经济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