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要有“航天精神”

总裁论坛 科技创造财富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吉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童志远 我有话说


童志远,1962年11月出生,北京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硕士学位,历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工艺室工程师、公司总调度长、公司董事、执行经理,2000年7月起任该公司董事、执行副总裁。

10月15日对北京吉普有限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意义不凡的日子,一是因为北京吉普是中国航天的合作伙伴之一:Jeep 4700/4000和帕杰罗速跑获得了“中国航天员专用车”的称号,航天功臣杨利伟还要到北京吉普公司访问;二是作为中国少数几个能够亲历发射前线的企业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无所不在的航天精神”;三是由此我体会到,经营企业,也需要“航天精神”。

14日,踏上开往酒泉的专用飞机之后,我们这批乘客的心情就很激动。吃完晚饭以后,整个航天城有条不紊,没有看到任何“灯火辉煌,加班加点”的景象。此时我们就已经肯定,第二天的发射百分之百能成功!因为这景象表现出了航天工作人员的自信。

当天晚上我们几乎舍不得睡,看电视上播“中国航天的历史”。第二天九点钟,一团红色的火焰腾空而起。声音不像想象得那么大,那么脆,但听得很清晰,那是很有力、很低沉的声音。在通红的火光的照映下,火箭高高腾起;大家都在鼓掌,互相拥抱。这一天是我一辈子难忘的。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企业里的哪些精神与航天精神类似。后来我总结出了几条。一是“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北京吉普在技术上有很多第一,在产品上也不断创新。二是自主开发的精神。中国第一个生产SUV车(运动型多功能车)是北京吉普,现在的“北京Jeep 2500”也是在“北京吉普”的基础上开发的。第三点,引进车型由中国人改进并取得市场上的成功。这也是北京吉普做得最好,别的车引进了以后,是由外国公司来改进,而我们的Jeep 2500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开发模式,自己开发,但是把开发的结果交给“老师”检验。四是在产品特征上,“Jeep 4700/4000”和“帕杰罗速跑”也跟整个载人飞船工程有共同之处:高技术、高性能、高可靠性、很好的可操作性。五是在品牌特征上,北京吉普的理念是“无所不能,无所不至”。

北京吉普会更好地学习航天精神,来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做强做大北京吉普。目前我们的几大宗产品,“国产率”都在稳定上升,低的达到百分之四十几,高的将近百分之七十,在这方面我们还要更加努力。在汽车的设计、营销推广上,我们也要走“国际品牌路线”,设计要有全球化思维,营销活动按照全球的标准来做。这次赞助活动还加深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已经形成一个共识:北京吉普在推广国际品牌的时候,要结合国家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来进行“世界的营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