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里程碑·新起点

高新技术企业在线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杨微 我有话说

2000年6月,中国联通海外上市取得成功。图为当年6月21日中国联通股票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


打破垄断:在创新中成长

1994年,中国联通肩负着打破垄断的使命进入通信市场。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中国联通按照“无线起步、移动先行的业务思路,克服种种不利因素,于1995年在国内率先采用国际领先的GSM数字移动技术,建立了中国第二个公用移动通信网,打破了主导运营商在技术、资费等方面的垄断,消费者有了更大的通信服务选择空间,并引领国内移动通信技术进入数字移动时代。

此后,中国联通第一个推出低柜台服务,第一个免费邮寄话费详单,第一个建立社会分销渠道。这些“第一”带动了整个国内通信服务水平的提高,让普通百姓深深感到“有了选择真好”。

九年来,联通GSM业务发展成支柱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无论从网络覆盖、通信质量、服务水平都已经成为一张非常成熟的移动通信网。目前,全国联通G网覆盖国内328个地市,开通了除西藏以外的全部地区,网上用户规模超过7000万户,与国外147个运营商开通了国际漫游业务,漫游国家和地区达到75个,是世界第三大移动通信网。

GSM业务是联通的起家业务,G网的发展伴随着联通的发展,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壮大。

目前,中国联通同时运营GSM和CDMA两张网络,将来联通GSM网如何发展,社会上曾一度有过各种猜测。中国联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多次强调,中国联通坚定不移地执行“两网协调,差异经营”方针,GSM、CDMA两网差异化经营将长期坚持下去。

便利服务:为消费者谋利益

CDMA投入运营后,联通G网发展势头依然不减。他们不断优化网络,在覆盖和质量上不断补充完善,以适应市场需求和发展。目前,G网还在以每月新增70-100万用户的速度快速发展。

在G网服务方面,联通将继续加强客户服务,进一步提高1001客服水平,通过对客户进行分层,针对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对大客户,加快大客户俱乐部和跨区服务的建设,除了通信内一对一服务、代办业务、绿色通道等,还包括更有“人情味”通信外服务,可使大客户享受“衣、食、住、行”全方位的便利服务。同时,联通还通过积分等方式回报客户,根据用户的在网时长、消费状况、信誉等积分奖励,使用户可以用积分享受通信内外的消费。

目前,联通G网还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联通在信”各种各样的短信业务目前能够满足用户业务内容的需求。在国内市场,短信业务依然是数据业务的最主要来源。去年全年联通短信120亿条。到今年10月底,联通G网短信已经达到231亿条,预计全年可达近300亿条。联通将进一步丰富“联通在信”内容,满足大众用户的不同需求。

同时,联通GSM还开发出了不少特色新业务。如“短信听”,就是全国性的联通两网用户都可以使用的特色业务。这项业务是针对大众用户中相当多的用户不会写短信或者输入困难等,把写短信、看短信变成说短信、听短信。再如,结合联通的互联网综合业务优势,手机号码即为邮箱号码的“如意邮箱”也是联通又一特色应用。它不用随时登陆互联网就能利用手机接收从互联网上发来的电子邮件,还可以发送电子邮件,真正成为随身携带的电子邮箱。此外,中国联通还将大力推进OTA-STK卡空中下载业务,通过改善短信应用形式推动业务发展,使用户更方便地享受短信服务。

双模手机:开创通信未来

差异化经营是联通GSM与CDMA两个网络协调发展的思路,C网重点发展数据业务,G网以语音业务为主,且依然有着广大的市场。

GSM1X出现给联通的两网带来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今年9月,中国联通公司与美国高通公司在苏州联合宣布了GSM 1X第一阶段实验项目取得圆满成功。GSM 1X实验系统达到了预期目的,实现了两网漫游,GSM 1X的商用序幕已悄悄拉开了,预计明年将正式投入商用。届时,联通G网用户将可以通过双模手机享受C网的数据业务,同时C网用户也可以利用双模手机到欧洲等没有CDMA网络的地区继续享受服务。目前,联通正与摩托罗拉、LG等厂家探索定制双模手机,样机已经生产下线。双模手机与普通手机不同就在于是双模芯片。它成本不会太高,因此双模手机价格不会太贵。

GSM1X的推出,将模糊C网和G网的概念,使两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业务相互补充,进而大大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即使在3G时代,多模手机也将是未来解决不同网络不兼容、国际漫游等问题的一个最有效途径,毕竟改变终端标准比改变网络标准容易得多。在近期的全球CDMA高峰会上,加快多模手机的研发商用是中国联通提出的一项主要议题,它得到了与会成员的积极响应。据了解,GSM与CDMA2000 1X EV-DO的双模芯片解决方案已经提出,当CDMA升级到EV-DO/EV-DV时,联通将同样可以通过采用GSM与EV-DO/EV-DV的双模手机的方式,使GSM用户享受高速3G服务。

今后,联通的CDMA网络、GSM网络,还有GSM 1X技术,将能够覆盖并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群的需求:语音和基于短信的增值业务满足大多GSM用户的需求;对那些既不想放弃原来GSM号码,又要享受CDMA网络高速数据业务的用户,GSM 1X将可以实现他们的愿望;CDMA网络满足用户的高速数据需求,同时到欧洲的漫游也可以通过双模手机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