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国外科技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收集 雪瑞 我有话说

▲德国医学家日前报告说,通过一项有50万人参加的大规模临床试验,他们再度证明了针灸疗法确有疗效。这一结论有望为针灸疗法被纳入德国医疗保险体系亮起绿灯。

▲借助卫星观测获得的资料和全球多家科研机构的联手合作,欧盟日前建成了反映2000年地球表面地形地貌及植被覆盖情况的“地表资料数据库”。科学家指出,这一数据库的建成填补了该方面知识的许多空白,使人们在大范围内对环境进行监测成为可能。

▲日本金泽大学安藤敏夫教授开发出能在纳米水平连续高速拍摄图像的原子力显微镜。这种显微镜每拍摄一次最多耗时0.05秒,能连续给生物体内DNA和蛋白质的活动录像。

▲在连续工作一年半多之后,美国“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上的一台辐射测量仪不幸成了太阳风暴的“牺牲品”。美国宇航局说,受强烈太阳活动影响,这台仪器10月底完全停止了工作,控制人员至今仍无法使它恢复正常。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将于明年初首次对女性避孕喷雾剂进行试验。这意味着,除口服避孕药和植入式避孕器外,女性不久将可以选择另一种更为安全方便的避孕手段。

▲旅美中国科学家王擎领导的一个小组近日报告说,他们发现了第一个与冠心病和心肌梗塞发病直接相关的基因,这为研究冠心病发病机理、开发诊断和防治的手段提供了全新线索。

▲吸烟的种种害处,人们早已耳熟能详。丹麦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再一次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孕妇吸烟过量将严重影响男性胎儿未来的生育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