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听其言 更应观其行

世事评说
2003-12-05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2月2日明确表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导致独立的公投,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这无疑是美国正视现实的正确做法,使台湾问题朝着和平解决迈出了一步。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中国不会坐视台湾独立。这一点,有点政治头脑的人都很明白。其实,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都非常清楚,海峡两岸如能和平统一,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利益,同样符合美国、日本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台湾分裂势力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必将破坏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严重损害海峡两岸人民的利益,同样危及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安全,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的利益。

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必将有力地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然而,我们不得不遗憾地指出,近几年,美国政府在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方面的政策是模糊的。美国对台武器出口和美台高层交往方面,都出现了一些升级的趋势。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能不说与美国的上述政策有关。

在美国最关注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中国政府12月3日发表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承诺“中国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与此相配套,中国商务部发布了新的法规,限制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敏感”商品出口。这说明,中国政府是言行一致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这次,美国国务院终于用明确无误的语言,向台湾当局发出了“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清晰信号。其实,明眼人都清楚,台湾问题能否和平解决,美国的态度是关键。我们期待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立场,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拿出更多的具体行动,用实际行动来推动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