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诸暨市允许民办学校招收公办生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诸暨12月5日电允许民办学校在城区招收义务教育学生和列入事业规划的高中段公办生,财政拨给与公办学校相同标准的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今天,当浙江省诸暨市市长张仲灿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宣布这一政策时,马上赢得了与会民办学校校长的赞许。

“这是诸暨历史上对民办教育扶持力度最大的举措!”诸暨天马学校校长黄鑫尧对记者说。

“实际上我们早就在招收公办生,现在财政能拨款,这是对民办教育的最大支持。”海亮学校校长辛颖说。

“这是一个创新之举!”参加本次会议的浙江省总督学鲁林岳对记者说。

“民办公办之间拆除藩篱,一视同仁,共同发展,让民办教育享受公办学校同等待遇,提高民办教育的竞争力,这是我市对民办教育的有力扶持。”诸暨市教育局局长王伟成说。

诸暨的民办教育是浙江省的一面旗帜,其规模、学生数和教育质量均堪称全省第一,海亮、天马、荣怀、学勉4所民办学校总投资超过9亿元,教育设施现代化程度和教学条件国内一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生前来就读。目前该市民办学校学生已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10.8%。该市的民办教育以其先发优势走在全国前列。

但是,随着各地民办学校的纷纷建立,公办学校竞争力的日益提高,民办学校在设施、教学质量、住宿制、小班化等优势正在弱化,生源不足已成为民办学校致命的软肋,全国各地都出现民办学校倒闭现象。

为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诸暨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民办学校1/3教师实行公派,允许民办学校招聘本市在职教师;允许民办学校按教师总数2%的比例引进优质师资,引进教师纳入市教育局编制;历年引进而人事关系还未落实的,符合引进条件的教师年底以前全部落实。

市委书记陈长兴表示,诸暨教育要打好整体品牌,公办民办必须协调发展,因此,必须对民办学校加大扶持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