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胡锦涛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玉 我有话说

新华社宜昌12月5日电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会议4日至5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是一件为民、便民、利民的大好事,要加强领导,完善试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改善服务,造福农民。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卫生部门要切实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在农村,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建立和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新路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会上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满腔热情、积极稳妥、扎扎实实地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省长罗清泉出席会议。

吴仪说,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卫生工作,农村卫生事业有了长足发展。同时,存在投入不足,服务网络不健全,技术人才匮乏,传染病和地方病威胁农民健康,农民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影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吴仪指出,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卫生建设的重大举措,是统筹城乡发展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民群众都要充分认识这项制度的重大意义和新的特点,切实加大政府财力支持,突出以大病统筹为主,以县级为统筹单位,坚持农民自愿参加原则,保护农民知情、监管等权益,政府要建立组织协调、经办和监管机构,建立医疗救助制度,通过民政和扶贫部门资助贫困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吴仪强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一种由政府组织引导,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多,任务十分艰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既不能操之过急,又不要畏难等待,要扎扎实实地搞好试点,探索出有效办法和成功经验,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为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吴仪要求,各地试点工作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规范,确保农民受益。要着眼于探索研究和解决服务体系、政策措施、运行机制等问题。一要坚决贯彻农民自愿参加的原则,二要结合实际制定试点方案,三要筹好、管好、用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四要深化农村医疗卫生改革、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五要加强药品购销监管,六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的领导。

会议期间,吴仪走访了农户、考察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经办机构;还主持召开了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并听取了湖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汇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地民政、财政、农业、卫生、药品监管厅局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