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人民群众生活逐步改善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3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正常,预计全年中央和地方财政都可以圆满完成预算。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加,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各项改革有序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体制环境进一步优化。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将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经济的良好发展和国家财力的稳定增长,为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待遇不断提高。1999年以来,国家先后3次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中央财政安排养老保险专项转移支付和地方各级政府投入资金的力度不断加大。二是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政策不断完善。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不断增加对地方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补助资金和再就业专项补助资金,并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三是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中央和地方都加大了资金投入的力度,保障范围逐步扩大,保障标准不断提高。截至2003年8月底,全国有2180万城镇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四是在2002年先行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基础上,按照第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和适当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的建议和财政预算,国务院决定,从2003年7月1日起适当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这对于缓解我国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水平长期偏低的矛盾,逐步理顺社会收入分配关系,稳定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队伍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五是多次提高了革命伤残人员、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和病故军人家属的抚助补助标准等。六是为解决农垦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问题,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农垦企业参保后增加的基金缺口,通过专项转移支付方式给予适当补助。同时,各级政府还拨出专款,用于解决部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问题。根据我国今年自然灾害多于常年等情况,国家还安排了专项资金,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和改善生活条件。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逐步得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