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象棋联赛的思考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牟仁 我有话说


自5年前围棋推出围甲联赛后,中国象棋界人士就希望能够步围棋之后尘,推出象甲联赛,使这一在民间最具群众性的项目也能够在职业化赛事中占有一席之地,只是苦于经费不足,这一设想迟迟未能变成现实。今年由于得到广西银荔集团的大力支持,“千年银荔杯”全国象棋甲级联赛终于得以问世,已经下海多年的李来群和东渡扶桑的赵国荣等重出江湖,一展身手,不过在联赛轰轰烈烈地已近尾声时,回过头来纵观联赛总过程,才发现若想将联赛办好,只解决了经费问题还远远不够。

首先,联赛若想吸引棋迷关注,应该要有悬念,而象甲联赛所缺少的正是这一点。14支参赛队,强弱泾渭分明,广东和上海两强从第二轮起就占据排名榜头两位,直至比赛进行到第11轮,仍然没有哪支队伍能够撼他们得动。如果说有变化,那也不过是上海队在第二轮占据头名,第三轮后被广东队取而代之;而广东队在头把交椅上坐了6轮后,又将霸主席位“让”与上海队。至于保级集团,也几乎从第六轮便见分晓。前五轮中虽说已显见得有一个“弱旅集团”,但同属这一集团的几支队伍如河北、吉林、云南、四川、浦东花木洋还需争夺一番,可是到第六轮之后,云南、浦东两队就被甩在后面,而且一直不得翻身。整个联赛预打13轮,赛程未到一半,而悬念几无,这不能不说是象甲联赛的一大缺憾。

其次是新人鲜有一见。首届象甲联赛,不能说未有新人冒尖。上海金外滩队年轻棋手孙勇征11轮比赛6胜5和积8.5分,战绩堪与当今中国象棋第一人许银川(战绩8胜2和1负积9分)比肩,但多数棋手鲜有值得鼓噪之战绩,究其原因,恐怕是象棋比赛和棋较多,因而联赛虽然采用的是各队出4人进行对抗的团体赛形式,但胜负往往只取决于一盘棋,一旦一方先有一盘赢棋在握,其余三盘棋便但求和棋自保,致使比赛的刺激性大为削弱,而局面则越趋平淡。此为缺憾之二。

据了解,中国象棋协会人士正考虑明年象甲联赛将起用新的比赛规则,其目的是限制比赛用时。今年联赛中一盘棋最长用时曾长达7、8小时,而明年实行新规则后,则大约4、5小时比赛即可结束,这无疑将大大有利于媒体对比赛的报道,也是中国象棋向市场化迈进的一个实际步骤。不过这应该仅仅是开始。象棋联赛若想真正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恐怕还要做一些更深层次的改革,原因很简单:要想在市场中生存,就必须适应市场的需要。这是象棋联赛推出后,棋界人士必须深思的。

看来,中国象棋界人士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图片为李雪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