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常记忆训练”有用吗

“训练营”、“培训班”在100多个城市现身,掀起一股“记忆风暴”,那么——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热线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初中学生的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记忆能力,今年暑假时报名参加了一个超常记忆训练班,但事后感到他的记忆能力没有多大提高。我们也曾给他吃过增强记忆的补品,效果也不明显。像这种记忆训练之类的方法究竟有没有用呢?
北京读者安晓琳

调查

“2分钟记住20-40位无规律数字;2分钟记住20-40个互不关联的词语和句子;一夜间记住近百个英语单词……”类似的超常记忆训练广告随处可见。

据了解,“超常记忆训练营”和“速读速记培训班”已在100多个城市现身,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强烈的“记忆风暴”。那么,种种以中小学生为培训对象的超常记忆方法,是否真的如同它们广告所言那般神乎其神呢?

“超常记忆训练”到底是什么?

不久前,笔者按照某超常记忆训练营荆州营的广告,找到了这个训练营。推广助理刘先生告诉笔者,他们的超常记忆法对每个人都有用,主要通过对记忆法的学习,比如编码法、联想法、发散记忆法等来开发大脑的记忆功能。通过训练,对文字、英语单词和数字的记忆效果都将有极大的提高。比如π的记忆,在采用这种方法后可以记到小数点后100多位……

笔者在拥有该超常记忆法推广权的重庆某教育培训学校网站上看到,该校成立于2001年4月,是经过重庆市教委审批、物价局审核的正规办学单位,主要致力于当代学生的特色教育。他们推广的超常记忆法是该校从国外引进,并针对我国国情进行过改进的。

“超常记忆训练”怎样训练学生?

在超常记忆荆州训练营,笔者贴在门上,“偷听”了荆州训练营第七期的一节课。

这节课是一位女教师讲解如何掌握快速记忆法。女教师先后讲解了如何记忆政治、历史等文科知识点,其强调最多的就是编顺口溜法。在课堂练习时,女教师又要求学生记忆茅盾的一些作品名称,只听该老师念到:“茅盾在子夜的时候去林家铺子看春蚕,他看到春蚕在侵蚀白杨树,而白杨树依然枝繁叶茂,茅盾很高兴,于是提笔写下了《白杨礼赞》……”笔者听不出个所以然。

一名家长告诉笔者,她花了350元钱,将孩子送到该超常记忆训练营上了4天课。检查孩子的笔记时发现,孩子竟然把“26”记成“二流子”,将北伐战争开始的时间——1926年7月9日,记成“二流子吃酒”,感觉非常气愤。

“超常记忆训练”有效吗?

在超常记忆的广告上,笔者看到数篇“学员心得”。这些心得,充满赞美。荆州营的一名工作人员也告诉笔者,学员的“学习心得”中“没有一个贬义词”。记忆效果真的就有这么好?

笔者在荆州训练营探访时,一名11岁的女孩说,张柏芝、周星驰等明星我知道,但古文言文我还是背不下来。一名12岁的男孩也告诉笔者,他和班上许多同学都觉得上课蛮有趣,但就是记不住什么。

当然,超常记忆法也非一无是处。笔者在采访中,一些家长就说,孩子在培训班学了后,确实学到了一些提高记忆能力的方法,记忆力也有提高。一些家长只是担心孩子能不能将这种记忆方法在今后的学习中加以应用,能不能由此提高学习成绩。

专家认为广告承诺没有科学依据

记忆培训市场潜力巨大,今年暑假全国各地培训市场的异常火爆既是例证。但种种超常记忆法是不是真的就那么神奇呢?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连榕教授指出,超常记忆法的承诺没有科学依据。连教授在认真看过某超常记忆训练营的教材后说,他对人的记忆能力有没有可能通过如此短的时间达到“超常”,表示怀疑。短短4天时间,就能“使孩子记忆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数倍到数十倍的增长”,目前的科学是办不到的。

他认为,训练教材大多是对人的记忆方法和策略的训练。这种训练在平常的学校教学中就有,不需要额外的训练。记忆方法的训练应该与具体的学习内容、人的个性特点相结合,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才会有良好的效果。

湖北长江大学政法系副教授雷儒金博士认为,超常记忆训练中“想像力加转换力”的记忆方法是可取的,但教材中那些拿政治人物、政治事件或一些低俗的语言当训练手段,就显得不严肃。再者,孩子年龄较小,即便用他们熟悉的明星等来理解深奥的文言文,也达不到记忆和理解的效果。雷博士同时认为,记忆方法是多学科专家长时间共同总结出来的科学规律,只要有助于记忆,方法本身并没有错。但家长应该明白,任何方法都不是包治百病的神学。
湖北省荆州长江大学政法系严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