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

交流
2003-12-06 来源:光明日报 朱仁甫 我有话说

创造力和想象力缺乏,一直是中国学生实践能力差的原因之一。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一直是教育界关注的热点。我作为大学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方面,作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谈谈个人的体会。

首先,大学教育不是中学教育的简单延续,而是一种质的飞跃。大学教育不能再延续中学满堂灌式的教学方法。大学教育应是开放式的,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充分启迪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是讲授工业设计的,上课时非常鼓励学生们不要被某个概念或想法所局限,而应大胆地想象,大胆地构思。在上自然物分析课时,更是让学生们走到大自然中,通过观察植物、动物等,寻找发现对设计有用的东西,引发并丰富他们的联想,提高他们的想象力。在教材方面,也广泛吸取国内外先进的教材,比如构成课上就借鉴了德国的教学方法,我们给学生一个鸡蛋和一些硬纸板,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把鸡蛋包好,然后拿到四楼上往下扔,不碎的就能取得好的成绩。我们还带领学生走出校门甚至国门,进行各种交流活动,让他们接触不同的学校、社会和文化,拓展他们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提高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其次,大学教育应是互动式的,教师和学生不只是教与学的关系,还可以互相进行知识的交流。为此,我们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学生若不同意或与老师的观点有异,可以在课堂上提出,与老师进行探讨。现在不少学生都广泛涉猎各方面的书籍,对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丰富了自己的想象力。他们提出的许多想法都很超前。这对老师也是一种压力。此外,我在课堂上还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讨论,不同观点可以进行交流,既锻炼了学生的口才,更活跃了学生的想象力。

第三,大学教育应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各种教学方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在给学生留作业时,要求学生放开来做,大胆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在讲设计方法论课时,要求学生在课上自己提出为什么,然后自己回答原因,并提出如何解决。这样,不仅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们的思维也开阔了。我们还主张学生多进行逆向思维,去发现和创造别人没有想到和发现的事情。

当然,仅仅通过大学教育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从小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呢?我认为现行的教材、教学方法都需要进行改革。现在不少大学新生的知识面很窄,更缺乏想象力。这与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因此,我认为应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各个领域多方面的知识,通过教学方法的改进,鼓励他们进行独立思考和充分的想象。

(作者系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