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和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三届四中会会和十六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方针原则。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必将对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做过许多重要的论述。在这次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都很强,给人以信心,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是开创新世纪新阶段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有力动员,是指导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篇纲领性文献。

当前,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新的实践创造性地加以运用和发展;正确分析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开拓创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更好地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为了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形成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体现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引导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团结奋斗。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把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任务。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宣传基调,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竞争力,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上来。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创新。不继承就没有前进的基础,不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在新世纪新形势下,中外文化相互碰撞,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渗透,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多方面、深层次、高要求的特性,思想文化交流也呈现分散性、便捷性和跨国界等特点。思想文化阵地的争夺更加激烈,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复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强化创新意识,跟上时代步伐,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方法、手段和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采用新技术,开辟新渠道,占领新阵地,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仗。

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是宣传思想工作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的根本途径。我们一定要把“三贴近”作为宣传思想战线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原则,体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方面,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加具体实在、更加入情入理、更加可亲可信。

东风迎面扑来,战鼓已经擂响。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任务要求已经明确,当前的关键是抓好落实。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把饱满的热情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把创新的精神与扎实的工作结合起来,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