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成功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科技部今天在北京正式宣布,在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共同支持下,联想计算机公司研制的国家网格主结点“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于2003年11月研制成功,这是国家863计划的又一重大成果。

“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峰值运算速度每秒5.324万亿次,LINPACK实际运算速度每秒4.183万亿次,LIN-PACK效率为78.5%。11月27日,“深腾6800”通过了包括7名院士的鉴定委员会的成果鉴定。专家认为,“深腾6800”在LINPACK效率和组合数据查询方面达到当前高端机群系统的国际领先水平;在系统均衡设计和性能优化、机群系统软件、机群基础架构以及网格环境若干支撑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深腾6800”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端计算机系统的研究开发方面达到了新的水平。据悉,在2003年11月16日公布的全球最新超级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中,“深腾6800”实际运算速度居第14位,LINPACK效率位居高端超级计算机第二位,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在这一排名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此外,在事务处理能力TPC-H测试的性能比较中,“深腾6800”名列世界同类系统第四。作为国家863计划支持建设的中国国家网格的重要资源,“深腾6800”的成功研制加快了中国国家网格的建设步伐。

据了解,“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是我国863计划的重大专项,把突破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即网格的关键技术作为其主要研究目标,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网格试验床“中国国家网格”,并在试验床上开展网格软件、应用网格的研究和试验。“深腾6800”超级计算机是为网格主结点研制的关键核心设备,它将安装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供全国科技人员使用。作为通用的高性能计算机,联想“深腾6800”可以广泛用于科学计算、事务处理和信息服务领域,它在网格环境中的应用将缩小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应用水平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相关新闻背景见A2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