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花重英雄城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绍雄 胡晓军 我有话说

天高云淡,赣江横流。站在雄伟的南昌八一大桥上远眺,但见江左滕王阁巍然伫立,江右红谷滩新区建设热火朝天。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中部省会重镇——南昌,正在激越的文明发展华章伴奏下,向着创建“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的目标迈进。

社区文化聚人心

12月6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南浦街道象山社区里的象山文化广场上,一些居民自发地聚到一起,表演着他们自己编排的文艺节目,吸引了许多过路的行人。一首《社区是个温馨的家》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近两年,南昌市积极按照中宣部等八部委的部署,以“四进社区”活动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科技、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

52岁的陈小凤对此体会颇深。一年前,她还是个“药罐子”,很少参加群众活动。去年来,社区文化广场上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她走出了家门,加入到青云谱社区“象湖歌友合唱团”。之后,她坚持和其他成员一起早上锻炼身体,晚上准时参加集歌舞、表演、健身于一体的各种文体活动,现在她已彻底甩掉了药罐子,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她高兴地说:“现在人人都说我越活越青春了。”

群众自娱自乐的文化活动和有组织的社区文化活动在南昌市被有机地结合起来。“塑造江西人新形象、争做文明南昌人”大型歌咏比赛,“喜迎十六大、颂歌献给党”系列社区文化活动,百台歌舞进社区、百场电影进社区活动,“合家欢文艺表演”,“邻里情卡拉OK演唱会”,各种以社区为单位的文化活动常办不衰,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高潮。

据了解,这两年,南昌市新建了26个休闲文化广场,有186个社区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全市有舞蹈队、秧歌队、合唱队等各类社区文化队伍360多支,近1万人。仅今年1到9月份,全市就举办了各类社区文化活动983场,参加演出的人员和观众在126万人次以上。

德法并举稳民心

上营坊社区地处南昌市商业繁华的中心区,面积尽管不大,但是人口众多、住户密集、道路交错,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居民老城区。在社区里走走,会发现9条街道旁的居民家竟然都没装防盗窗。这样安全吗?社区居民、退休干部万仁茂自豪地说:“我们社区自今年7月份搞起技防群防以来,还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案!”原来,为使居民生活得安心,社区居委会耗资30多万元建立了社区防盗监控中心,各条道路上都安装了摄像头,并与当地公安系统的电脑联网。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全天候立体交叉对社区各个公共角落实行监控。至今,该社区内失窃率为零,同时社区内其他不良现象也急剧减少。

德法并举,南昌市各个社区两手齐抓,为居民提供一个稳定良好的安居环境。

八一桥街办辖区涉毒人员一度相对较多,东湖区便在大士院西区举办起法律咨询活动。“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宣传呼唤着“瘾君子”悬崖勒马。目前,这个社区涉毒人员的复吸情况得到明显遏制。居民群众深有感触地说,这样的活动开展得好,使人增长了法律知识,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

各社区还纷纷采取开办“市民学校”等方式,利用居民的业余时间举办法律、道德规范等知识讲座,散发健康生活宣传资料,从群众角度着眼,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各种问题。两年来,南昌市362个社区,每个社区都建立了一所市民学校、一个社区服务中心、一个图书阅览室、一个宣传橱窗、一支文艺宣传队、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英雄城里荡新风

今年8月9日,江西省第一家救助城市困难群众的“爱心超市”在南昌市西湖区广润门街道惠民门社区居委会开张。家里有富余生活用品的居民可以把自己用不了但还有用处的锅碗瓢盆、衣帽鞋袜之类的东西捐赠到“爱心超市”。对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来说,若有什么需求,只要向负责“爱心超市”管理的社区居委会打个申请报告,得到批准后就可以到“超市”里挑选自己所需的生活用品。如果一时没有,社区居委会就会在辖区里发出通知,进行临时捐赠。

像“爱心超市”这样的居民间常年互帮互助活动,在南昌市各社区,仅经常组织活动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全市就有218个。还有120支由居民自发组织的社区文明纠察队。

市里举办的“百名文明市民标兵”和“十大道德标兵”评选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全民参与的“1168爱心助学”已资助贫困学生3000余人。今年重新修订颁布的《南昌市民行为道德规范》、《南昌市民行为“十不”规范》、《南昌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把引导教育与长效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据统计,一年多来,南昌市共组织志愿者人员2万余人次,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20多万人次,受益群众达100多万人。

在南昌,文明的风尚犹如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凝神端详创建处,文明花重英雄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