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际论文数量排序世界第五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今天公布2002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按照国际论文数量排序,我国继去年上升至第六位后又前进一步,现居世界第五位。论文数量超过我国的4个国家为:美国、日本、英国和德国。

国际论文数据取自三种国际上有影响力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据介绍,2002年被SCI、EI、ISTP收录、在作者机构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共77395篇,比2001年增加12869篇,增长率为19.9%。

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40758篇,论文数排在美、英、日、德、法之后。

反映工程科学研究状况的EI收录的中国论文为23224篇,按数量计算,仅排在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位。

按ISTP统计,我国国际论文数为13413篇,排在世界第五位。

在科技论文高产科研机构中,无论SCI、EI、ISTP以及国内论文、国际论文,排名前列位置均被中科院各研究所占据。在高等院校比较中,2002年度SCI论文数量排名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和南开大学。

有关专家分析说,纵观2002年中国科技论文的各项统计结果,可以看到中国科技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力水平继续保持着上升的趋势。但也要看到,中国与世界科技强国之间还有很大差距。在国际竞争力评价中,我国科技竞争力仍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即使根据SCI数据统计,中国各学科内发表的论文数和被引用次数大都在世界上排名靠前,但论文平均被引用率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