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

讲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10年历程
2003-12-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汪大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一部讲述中国跨世纪10年教育改革与发展历程的重要著作——《李岚清教育访谈录》,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李岚清教育访谈录》出版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教育界人士出席座谈会。

据介绍,李岚清曾担任国务院两届副总理,分管全国教育工作达10年之久。他在本书扉页上深情地写道:“谨以此书献给全国教育工作者”。

过去的十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作出了科教兴国、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决策,我国跨世纪的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李岚清从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之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这10年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程,讲述我国教育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背景,总结过去10年我国教育工作的经验,对我国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精辟深刻的论述。他希望全社会更多地理解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

30多万字的访谈录内容十分丰富。除教育访谈内容外,“访谈散记”部分生动地记述了李岚清的人生经历、兴趣爱好和业余生活等。“十年教育大事记”则记载了过去10年间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重要事件。访谈的形式、口语化的风格,使这部访谈录别具特色。

陈至立在讲话中说,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李岚清同志领导和推动了这十年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进程,付出了大量心血。《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教育文献,是我国教育事业一笔极为宝贵的财富,是指导教育工作实践的生动的教科书,也是各级领导提高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的有益之书。她希望访谈录的出版,能够有助于广大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良好环境与氛围。

教育部部长周济、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以及浙江大学、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南开中学的代表也在座谈会上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